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锐财经)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7:46 来源: sp20240428

  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的江苏大生智慧纺纱工厂是全国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也是全国纺织行业首个运用5G数据传输技术和智能管理云平台的工厂。图为该厂员工在生产车间忙碌。   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江西丰润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5G通讯、智能家居及网络终端产品一体化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微电子科技公司。图为1月4日,该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赶制手机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魏东升摄(人民视觉)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从加强重点场景网络覆盖、加快重点业务服务提升、强化资源要素高效协同、促进监测评测水平提升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以加快推进移动网络深度覆盖,提升广大个人用户和行业用户移动网络使用体验。

 

  加强重点场景网络覆盖

  工信部数据显示,当前,中国4G基站数超过600万个,4G网络已全面覆盖城乡;5G基站数达328.2万个,5G网络覆盖逐步从“市市通”到“县县通”,并持续向乡镇、行政村等延伸。

  推进重点场景移动网络深度覆盖,是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在政务中心,持续提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移动网络信号覆盖,重点覆盖政务服务大厅、业务窗口、行政事项受理点等关键点位,支撑提高行政效能,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在医疗机构,持续提升移动网络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重点社区医疗机构等移动网络信号覆盖,支撑开展视频通话、移动支付、远程医疗、便民服务、应急处突等应用;在重点商超,满足高峰期移动支付、直播、视频、通话等业务需求,支撑商贸数字化便民服务,到2025年实现90%以上重点商超的移动网络信号深度覆盖和业务保障……

  “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移动网络。广大用户从过去关注移动网络有没有覆盖,转变为更加关注移动网络质量和业务体验,期待更美好的数字生活。同时,各行各业正经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关键阶段,对移动网络深度覆盖的需求更加迫切。”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旨在聚焦重点场景,加快推进移动网络深度覆盖,向广大个人用户和行业用户提供高质量移动网络使用体验,支撑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明确未来两年目标任务

  《专项行动》确定了“信号升格”目标:移动网络信号显著增强,移动用户端到端业务感知明显提升,资源要素保障更加有力,监测评估能力持续增强,为广大用户提供信号好、体验优、能力强的高品质网络服务。

  在衡量移动网络覆盖方面,到2025年底,超过12万个重点场所实现移动网络深度覆盖,3万公里铁路和50万公里公路、200条地铁线路实现移动网络连续覆盖,5G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持续完善。

  在衡量移动网络性能方面,到2025年底,移动网络下行均值接入速率不低于220Mbps(兆比特每秒),上行均值接入速率不低于45Mbps。

  在衡量融合业务质量方面,到2025年底,卡顿、时延等主要业务指标全面优化,移动网络达标速率占比不低于95%,5G流量占比显著提高。

  为此,《专项行动》分别从加强重点场景网络覆盖、加快重点业务服务提升、强化资源要素高效协同、促进监测评测水平提升等方面提出四大主要任务及一系列措施。比如,优化互联网应用基础设施部署、加强新技术应用和产品方案研发、加强通信基础设施用能保障、完善网络质量评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等。

  “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有为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作用,通过推动‘信号升格’‘感知升格’‘保障升格’‘能力升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

  更好满足数字时代需要

  “信号升格”,意味着移动网络迎来新一轮升级以及相应服务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信息基础设施量质齐升,移动网络能力持续增强,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

  推动“信号升格”有利于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移动宽带网络接入已成为群众衣食住行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开展“信号升格”,将有效提升日常生活关键点位移动网络覆盖,解决信号强度、时延等问题,提升广大用户移动网络使用体验,更好满足数字时代的生活需要。

  推动“信号升格”有利于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移动网络设施的基础支撑。开展“信号升格”,将提升医疗机构、文旅场景、高等学校、重点商超、商务楼宇及酒店等移动网络质量,助力行业提质增效,为行业不断开辟新蓝海、加速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信号升格”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通过完善城乡移动网络覆盖,提升政务中心、交通枢纽、城市地铁、公路铁路水路、乡镇农村等移动网络质量,提高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效率,促进社会治理从经验驱动转为数据驱动,支撑社会治理过程和手段的数字化、智能化。

  “相关行业和用户既是网络发展成果的受益者,也是为网络建设提供资源要素支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该负责人说,《专项行动》的落地见效,离不开协同合作、健康有序的网络建设环境。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