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六大关键因素推动中国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市场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6: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夏宾) 中新网 记者11日获悉,安永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近日在2024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期间联合发布的《中国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趋势报告》显示,有六大关键因素推动中国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市场增长。

  一是电子商务渠道不断发展。中国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和直播购买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产品有很强的倾向。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人民币13.8万亿元,其中29.1%的消费电子销售和57.8%的家用电器销售通过线上渠道实现。这种偏好受到便利性、产品多样性和沉浸式直播体验的推动,能够快速解决查询问题并提供实时产品演示,以支持消费者做出明智的决策。

  二是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长。中国人均收入呈上升趋势,主要表现在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得到改善,生活质量更好。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政府致力于农村现代化和基础设施发展的支持,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缩小,这正在促进一个更公平和包容的经济景象。

  三是产品类别和功能创新。报告称,创新是中国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市场发展的基础,中国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那些能够实现健康、低碳、绿色生活的创新产品特性,例如增强营养的智能冰箱、便携性更高的可折叠手机等。因此,创新仍然是市场增长的驱动力,旨在提供新颖的产品类别和改善生活体验。

  四是新兴技术的快速应用和接纳。随着技术日益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消费者在接受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到先进家用电器创新技术方面表现出惊人的敏捷性。此外,智能家居概念在中国消费者中迅速获得认可,促进了对多样化智能家居设备的高度需求。消费者对能无缝融入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连接设备的兴趣和需求明显增加,使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五是政府数字化方案。报告指出,中国政府通过短期和长期计划,促进国内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和消费。这些计划旨在通过激励措施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吸引国内外消费者,支持以安全和质量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和以消费者为驱动的经济增长。

  六是合理增加消费信贷。中国政府鼓励银行合理增加消费信贷以支持和促进消费,包括以优惠的贷款利率获得可用资金,创新激励措施如礼品卡等,鼓励消费者增加零售支出。此外,主要电子商务公司还提供免息分期付款选项支持购买消费电子产品,以进一步促进销售增长。

  安永大中华区零售与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铭驹表示:“中国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行业企业经历了数轮发展潮流,在波动中韧性增长,如今宏观环境的变化与外部不确定的加剧为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变量与挑战。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行业蕴藏着无限活力和创新动能,行业的发展已跨入新的周期,多样的用户需求和充满潜力的全球市场是企业创新的不竭动力,期待行业和企业在创新和变革中谱写新篇章。”(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