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列车接收到段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3: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29日电 (浦帆)记者29日从上海申铁获悉,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列车正式运抵申昆路车辆临时检修基地完成接收,下阶段将开启车辆调试工作。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列车正式运抵申昆路车辆临时检修基地完成接收。上海申铁供图

  据介绍,此次新车运输全程采取铁路自轮模式,从长春运抵上海,运输距离远、难度大,又临近铁路春运高峰期。接收工作前,上海申铁和各相关单位组织多次联合现场勘察,对接车流程、人员安排、工具准备及场地环境情况等进行深入的优化完善。最终,在经过近6个小时的接收过程后,新车平稳驶入申昆路车辆临时检修基地检查库内。

  机场联络线使用的车型为国内首列市域C型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160公里,具有智能先进、安全舒适、公交化运行等特点,实现了高铁技术与轨道交通运用模式的结合,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市域铁路项目中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市域动车组车辆,它基于复兴号智能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开发,结合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探索并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首次采用头车和中间车相同车辆长度的设计,满足了车辆灵活编组、站台门的活动门等间距设置的需求;首次实现了CTCS2+ATO自动折返功能,大幅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具备与国铁互联互通的条件;车辆采用智能旅服、智能监测、智能运维和智能行车等前沿技术,有效推进了市域铁路车辆智能化水平。(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