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跨层级数字赋能效能递减 上海首次发布赋能居村数字化应用建设指引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9: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2月15日电 (谢梦圆)街镇、居村等基层单位对于公共数据和通用的工具能力有着强烈需求,但却往往不知道市和区里有什么市级统建的数字化成果,导致跨层级数字赋能的效能逐级递减,这个难题怎么破?

  15日,数字化“六大会战”成果集成应用现场会暨《上海市赋能居村数字化应用建设指引》发布仪式在沪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发布《上海市赋能居村数字化应用建设指引》(以下简称:《建设指引》),以“工具书”的形式向基层单位提供实操路径。

《上海市赋能居村数字化应用建设指引》在沪发布。洪浣宁摄

  “在基层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单位往往不知道市和区里有什么、如何使用;另一方面,条块分割导致数字赋能的整体性不足,缺乏系统集成,没有发挥出多元数字技术的倍增效应。”市政府办公厅数据发展管理办负责人殷仍谈到,《建设指引》尤其强调实战性,比如坚持从基层需求和治理目标出发,梳理甄选了一批应用场景,“许多场景虽然微小,但可以帮助居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可以为市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一些便利,这也是《建设指引》能够带来的最大意义。”

  此次出台的《建设指引》,围绕基础设施、能力支撑和应用建设三个层面,指导市、区、街镇、居村明确在数字化建设中的各自定位,加强跨部门、跨层级数字化协同。

  在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宇祥看来,这份《建设指引》打通了数据流通的纵向壁垒,“与原来不同,现在有大量数据并不是收集到各部门,而是先沉淀到市大数据中心,有时候还需要进行数据清洗和标准化规范,然后再回流给需要的部门。”

  据悉,《建设指引》梳理了一批组件式服务,如地图组件、赋能组件、孪生组件、事件组件、指挥组件等。这些组件具备标准化特征,如同产品超市,可以由基层应用单位即取即用、敏捷开发。

  另一方面,《建设指引》总结了一批常用的基层治理与服务的数字化场景,提出4大领域、25项应用场景建设清单,各区可以指导基层进一步开展系统对标,全面推进居村安全、治理、服务、经济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应用。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认为,这份《建设指引》是国内首部详细指导数字化赋能的文件,“它不仅是指导,还详细地列出了什么是我有的,什么是给你的,市一级怎么赋能,区一级又怎么操作,把这些都讲清楚了,我觉得很重要。”

  此次发布的《建设指引》,可以说是上海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一项阶段性成果。

  张宇祥表示,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市大数据中心和各区、各部门一起,围绕公共数据上链、基层治理数字化、长三角“一网通办”、“图网码”、一体化办公平台,以及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开展数字化“六大会战”,明确总目标,形成施工表和线路图,高效组织各区、各部门按照一张蓝图推进各项任务落成落地。

  据介绍,数字化“六大会战”聚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迫切需求,围绕新技术发展应用趋势,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基础底座,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能级进一步提升。

  以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星明村为例,数字治理平台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特色动作为分类标准,以小微网格治理为基础建设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通过三维建模涵盖人、房、地、机构、业态等点位,打造“邻居”“安居”“宜居”“兴居”“乐居”五大板块,拓展符合实际需求的应用场景,建立清单制工作流程。

  “数字化‘六大会战’中各项工作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如果能够系统集成、充分落地,将会对超大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带来整体性跃升。”张宇祥透露,后续将继续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居村下沉,加强对基层单位开展数字化应用创新工作的指导,切实发挥数字化对基层工作的减负增能效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