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勇担使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新时代画卷)

发布时间:2024-04-25 12:44:31 来源: sp20240425

  华为上海青浦朱家角南侧人才公寓项目现场塔吊林立。5800套人才公寓建成后,将满足1.7万人的住宿和其他生活需求,是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重要配套建筑及引进优秀人才的保障。   计海新摄(人民视觉)

  国际经济中心   远眺陆家嘴地标建筑群。这里活跃着4.5万多家企业、拥有12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

  改建后的上海杨高南路成山路段。全长26.6公里的杨高路及延伸线林海公路改建工程竣工通车,串联起浦东内环、中环和外环,进一步完善浦东交通功能,助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

  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券经纪人在撮合交易。上海金融服务产业链不断完善,金融市场成交活跃,交易总额持续增长。

  建设中的临港新片区滴水湖金融湾。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供图

  国际贸易中心   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尼泊尔商人通过线上“进博集市”推介产品。   第七届进博会筹办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企业商业展签约面积已超24万平方米,签约企业数量超600家。   宋敏楚摄(人民视觉)

  上海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功能区的璀璨夜景。   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航运中心   小洋山北作业区建设现场。小洋山北作业区是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江海联运整体优势,合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地位和我国国际航运竞争力。

  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一派繁忙。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坐落于上海张江科学城及张江城市副中心内的“科学之门”。

  临港新片区上海顶尖科学家社区项目现场。建成后将为科研人员提供便捷的协作空间和“绿色”的居住场所,助力打造未来创新产业研发高地。   中建二局供图

  春风和煦,上海黄浦江两岸气象万千、欣欣向荣。

  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商业首航圆满完成,第四架C919大型客机交付入列,南外滩金融中心奠基开工,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努力打造国家制度型开放示范区……涌现创新成果、发力高端产业、深化对外开放,上海正以勇往直前的姿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上海要以此为主攻方向,统筹牵引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坚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不断收获累累硕果——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首位,金融市场成交总额连年攀升,口岸贸易总额稳居世界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4年排名世界第一,基础研究投入近10年平均增长14.15%,孕育无数“从0到1”的创新成果。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上海谋划部署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明确各自的突破方向、发展目标:国际经济中心,要提升国际地位和全球经济治理影响力;国际金融中心,要提高国际化水平;国际贸易中心,要提质升级强化枢纽功能;国际航运中心,要提升航运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要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上海市委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定,把“五个中心”建设作为重要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上海立志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巨云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2日 08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