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 我国首套自研天然气在线气质分析装备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6:12 来源: sp20240427

  今天(10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发布消息,我国首套自主设计研发的天然气气质分析装备日前完成全部工业性试验正式发布,填补了该类产品国产化空白,标志着我国天然气检测关键技术获突破。

  天然气气质分析仪是保障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设备。本次发布的国产化天然气气质分析仪装备,包括在线气相色谱分析仪、冷镜面法水烃露点仪、激光法热值仪、水露点仪、硫含量测定仪等5类6种成套仪器及相关配套设备。

  装备通过对天然气气质组分、发热量、水烃露点和硫含量等参数进行在线精确分析,为生产、输送、使用等环节提供重要依据,确保输送的天然气既能保持有效可燃成分,又能避免腐蚀管道和污染环境。此次发布的产品已在西气东输管道、陕京管道、中贵线等多个站场完成了4000小时工业性试验。(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唐志坚)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