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蓉举行 项目集中签约近7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0 15:59:1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成都1月11日电 (单鹏)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简称软洽会)10日至11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在11日举行的主题大会上,一批软件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近70亿元。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主题大会现场。(大会组委会 供图)

  软件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既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依托,也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因素。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在主题大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进一步发挥,预计2023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有望达到约12万亿元。

  作为中国软件名城之一,成都持续发力软件产业。1月9日,中国工信部公布了2023年中国软件名城评估结果,成都位居中国中西部首位。2023年1月至11月,成都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164.3亿元,同比增长14.6%。同年,成都软件产业新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约365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成都市印发了《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培育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提出力争到2025年,成都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

  成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俄罗斯软件行业协会主席瓦伦汀·马卡洛夫的关注。“成都是一座现代的、发达的城市,我们希望与成都以及周边城市合作开发一些项目,找到战略合作伙伴。”瓦伦汀·马卡洛夫接受采访时表示。借参加本届软洽会之机,瓦伦汀·马卡洛夫把俄罗斯软件产业的合作需求带到成都,“两国在软件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扩展在人工智能、网络实体系统开发、CAD/CAM/CAE/PLM技术、量子通信、6G技术以及数字金融资产等领域的合作。”他表示。

  谈及四川软件产业发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丰富应用场景,支持各类特色应用软件发展,同时提高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产品的自给能力;发挥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类前沿技术对软件产业的赋能作用;鼓励院校、企业、软件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参与软件开源社区建设,孕育开放的技术、人才与产业生态。(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