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将至 上海大世界上演“似曾相识”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8: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16日电(记者 郑莹莹)老电视机里放着那时的过年情景,赶集、贴窗花……龙年将至,“似曾相识”的年味抢“鲜”来到上海大世界。

  地处上海市黄浦区的大世界始建于1917年,曾被誉为“远东第一俱乐部”。修缮重新开放后,上海大世界变成了一个个小剧场组成的“演艺世界”,人气看涨。

在上海大世界,来一场“似曾相识”的年。 中新网 记者 郑莹莹 摄

  “大世界·过大年——来一场‘似曾相识’的年”黄浦区2024年中华年俗展示体验活动将于1月17日至2月4日在大世界一楼中庭举行,集中展示特色年货、节庆仪式以及与龙有关的年俗等等。

在上海大世界,来一场“似曾相识”的年。 中新网 记者 郑莹莹 摄

  投壶、射礼、捶丸……现场有些内容人们大多只在电视里看到过,如今来了“线下体验版”,格外有趣。

  资深民俗专家、上海市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勤建16日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在中国民间,龙的原型是无形的,它是中国人“大象无形”独一无二的神思神韵,它所表达是一股上天入地、充满宇宙、无所不能的精神力量。人们现在看到有形的龙是后期人们具象化的塑造。龙的精神代表中国人自强不息、敢想敢为、坚忍不拔的理想追求。(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