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400多岁的惠山泥人“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4-04-29 00:08:3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无锡2月7日电 题:400多岁的惠山泥人“正青春”

  作者 孙权

  新春将至,江苏省无锡市惠山泥人厂内一派热闹景象。在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周璐的指导下,一群属龙的孩子正以龙为主题,捏出创意十足的“小龙人”。厂区中,工人们正忙于各类泥人作品的制作,有传统的“阿福”“阿喜”,也有新潮的定制款。

龙年新春将至,与“龙”有关的惠山泥人作品订单猛增。孙权 摄

  “我们推出的泥人作品中,有很多龙的元素。这些作品大部分比较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为了让泥人作品销路更好,我们也在各类网络平台开设网店,并尝试直播带货。”惠山泥人厂副总经理王杰说,为迎接龙年,厂里开发了“龙凤呈祥”“龙华富贵”“龙行大运”等7款与龙有关的泥人作品,至今卖出了上万件。

  惠山泥人始于明代,兴盛于清代,是无锡市著名特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惠山泥人也曾一度陷入困境:作品造型单一、人才梯队匮乏、市场持续萎靡。2020年,无锡市惠山泥人厂开始引入社会资本助力惠山泥人转型。

新潮的惠山泥人作品更受年轻人青睐。孙权 摄

  设计文创泥人盲盒,将泥人与美食元素相结合;推出IP NANIMOMO(倷泥摩摩),将泥人与咖啡“混搭”;围绕十二生肖主题,年年推出泥人新造型……有着400多年传承的惠山泥人正不断创新呈现形式,以新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这样的转型,也得到了市场的好评:泥人盲盒卖到脱货、喝泥人咖啡需要叫号排队、泥人文创周边叫好又叫座。

  “传统非遗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但非遗传承到底该怎样创新,创新到什么程度,这是一条没有标准答案的探索之路。”惠山泥人转型的过程中,也有人说惠山泥人“变味”了,但王杰认为:“变的是表现形式,不变的是传承。‘倷泥摩摩’就是无锡话里‘惠山泥人’的意思,在NANIMOMO充满现代萌趣审美的外壳下,是代代延续的惠山泥人精魂。”

  王杰说:“在老一辈无锡人看来,惠山泥人就是‘阿福’‘阿喜’,数十年来都是一个模子刻下来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有多少人会去重复买单?现在的年轻人喜欢更多元、更具个性的作品。我们之前制作了一批泥人,把无锡特产元素融了进去,可爱的小泥人吃酱排骨、小笼包、水蜜桃的样子,别提多可爱了,一上线就售罄。”

泥人作品的表现形式更加多元。孙权 摄

  “泥人从前就是孩童的玩伴,我们希望把泥人做得更有意思一点,在现在孩子的心中也能有一席之地。”作为一名“90后”,王杰曾和很多同龄人聊过,发现大家小时候都玩过泥人,但现在很多孩子压根对泥人不感兴趣。“这不是孩子的原因,是惠山泥人的吸引力不够。”

  王杰表示,惠山泥人想要回归,既需坚守,更要创新。“惠山泥人只有走进年轻人的心,才能焕发更大的活力。”

  “现在有一个网络词叫‘听劝’,就是说商家要注重消费者的意见,把产品打磨得更好。我们在销售过程中,会特别关注一些年轻顾客的建议,然后反馈到一线,去改进、赋能作品。”王杰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