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客家民俗“闹春田”:迎春耕 祈丰年

发布时间:2024-04-20 19:55:07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福建三明2月17日电 题:客家民俗“闹春田”:迎春耕 祈丰年

  作者 雷朝良 阴海林 吴鑫

  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一项传承不衰的客家民俗活动——“闹春田”1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热闹上演,迎春耕、祈丰收。

  石壁是“客家祖地”,“闹春田”是当地客家人传承上百年的特有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初七,当地村民通过“闹春田”活动,迎接春耕生产的到来。

2月16日,客家民俗“闹春田”活动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举行。 陈凯 摄

  2月16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七,随着鞭炮、烟花、鼓乐齐鸣,村民们抬着“五谷神”跟随乐队和舞龙队在村庄及周边巡游,给村民们带去新年祝福。

  凡经之处,村民们都燃放鞭炮欢迎,并在家中八仙桌上摆满烧卖、鸡、鸭、鱼、肉和各种腊味等客家美食,点烛焚香,敬祀神灵。村中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游完村庄,巡游队伍便开始“游田”。来到一块新犁的方形水田时,有人大声吆喝:“恭请‘五谷神’下田!”随即,锣鼓四起,鞭炮齐鸣,礼花绽放,4名客家汉子便迅速抬起“五谷神”,跳下田埂,冲进水田,和着鼓点节奏在泥田里狂奔。

  紧接着,参加活动的村民纷纷跳入水田,在泥泞中追赶抬着“五谷神”的人。他们还抓起田里的一把把烂泥,互相对掷。

  摔泥巴、泼泥水、摔跤打斗……水田里,有人摔倒了,旁边的人就迅速上前接力,抬起“五谷神”继续狂奔。有的满脸泥浆,有的成了泥人,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兴高采烈,嬉闹不停。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在父亲带领下参加过闹春田活动。”参与活动的村民张敏说,去年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闹春田,今年孩子的同学也迫不及待跟着一起加入到活动中来了。

  水田边,锣鼓声、掷泥声、喝彩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一方水田成了欢乐海洋。如此打闹十几个回合,大家全身泥巴、筋疲力尽时才肯作罢。出了水田,他们坐在田埂上稍作休息,恢复体力后再下田追逐、嬉戏。

2月16日,福建省三明市,参加“闹春田”的村民在水田里抓鱼。 陈凯 摄

  此外,水田内还展开摸鱼、抓鸭等精彩活动,吸引四乡八里的村民以及慕名而来的远方游人前来围观。

  “听朋友说有闹春田活动,于是带上家人一起来了。现场感觉十分震撼,在这种热闹气氛中也体会到了不同的民俗文化。”参与活动的邻村村民张秋源说。

  直至“五谷神”抬回宫庙,“闹春田”才算结束。当地民俗专家认为,稻、黍、稷、麦、豆五谷之神主管农事,抬“五谷神”游田,人“神”同乐,就是为了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借此增进村民间的感情。(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