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闽港发展合作论坛在香港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21:32: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港3月21日电 (记者 刘大炜)以“闽港‘兴’动能,盛‘业’融两地”为主题的金融服务闽港发展合作论坛20日在香港交易所举行。论坛由福建省商务厅和兴业银行共同主办,来自闽港两地的政府官员、经济学家、企业家代表、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出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视频致辞时表示,福建是著名的侨乡,与香港的关系向来密切。早年间,已经有不少福建乡亲移居香港,是香港人口第二大祖籍来源地。同时,香港也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两地合作空间广阔。当前,闽港合作机制不断成熟,成果丰硕,期望未来两地继续携手并肩前行,共同努力,为闽港合作的明天创造更璀璨的未来。

3月20日,由福建省商务厅和兴业银行共同主办的“闽港‘兴’动能,盛‘业’融两地”——金融服务闽港发展合作论坛在香港举行。图为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论坛致辞。 中新网 记者 刘大炜 摄

  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致辞中表示,成立36年来,借助福建发展以及境内经济腾飞,兴业银行从一家区域性小银行发展成为一家综合金融服务集团。香港分行成立10年来也实现较快发展,总资产已超2300亿港元,助力近200家福建企业来港发展,为1500多家香港企业融资融智。

  吕家进表示,兴业银行是闽港携手发展及其背后中国故事的见证者、受益者,需要为闽港深化合作、共同繁荣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未来,兴业银行将着力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服务实体经济,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的“三张名片”,加强同业合作,打造研究智库,促进人才交流。

  主旨演讲环节,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等来自闽港两地的政商界人士亦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地在各方面的合作发表见解。

  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陈秀英表示,去年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并在福建设立了中印尼、中菲两个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开展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试点,这是福建发展和企业投资的新机遇,期待闽港两地加强产业和经贸合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进一步深化闽港两地在港口、文旅及青年交流领域的深度融合,论坛现场,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与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与香港培侨中学还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