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大法官道德准则

发布时间:2024-04-24 12:19:07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针对9名大法官的道德准则。这是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对于大法官的道德准则。

该道德准则得到了9名大法官的支持。他们当天在联合声明中说,尽管此前没有明文规定的道德准则,但大法官一直以来都在按照道德准则行事。近年来,缺乏明确道德准则招致了一些人对大法官的“误解”,为了“消除误解”,最高法院决定出台道德准则。

当天公布的道德准包括大法官何时需回避相关议题;可以参与的工作以外活动的类别以及申报财产情况等。该道德准则不包含对违规者的调查或惩罚等措施。

对此,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德宾表示,最高法院设置针对大法官的道德准则是“重要一步”,但目前来看,如何执行仍是由大法官决定。

民主党参议员怀特豪斯称,只有在可以对违规者进行调查的情况下,道德准则才有约束力,“象征性的道德准则不会起到作用”。

近来,参议院民主党人希望通过法案,对最高法院大法官设置道德标准,包括允许公众举报大法官违反道德准则的行为,并由下级法院法官组成小组审查等。该法案遭到共和党人反对。

今年以来,美媒曝出最高法院大法官托马斯多年来接受共和党捐款人克罗资助的豪华旅行并且从未申报,引发公众不满。美媒称,当前,公众对于最高法院的支持率处于历史低点。

(责编:林凡巽、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