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大学生随口而歌 摘取全国山歌邀请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6: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宁4月13日电 题:广西一大学生随口而歌 摘取全国山歌邀请赛二等奖

  作者 李雪莹

  他在田里插秧时唱着山歌,他在外出郊游时唱山歌,他不是电影《刘三姐》里的阿牛哥,而是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罗顺东。

图为罗顺东在校园活动中唱山歌。受访者供图

  罗顺东是个其貌不扬的大学生。但因为会唱山歌,他最近成了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红”,这位来自桂西北山区小县——马山县的大学生,在广西“三月三”歌圩节期间,他受学校其他兄弟学院邀请,去教同学练习唱山歌。

  指点同学唱山歌只是他受关注的开始,4月10日,罗顺东与广西毛南族山歌爱好者刘日红,组队参加2024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之“歌仙刘三姐”广西山歌王争霸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他首次在山歌比赛中获奖。次日,罗顺东获邀参加“歌飞瑶山春暖都安”——2024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赛。

  罗顺东的山歌启蒙来源于他奶奶,从小耳濡目染于身为“老歌王”的奶奶,罗顺东山歌的种子早早在心中发芽。在读初中时,他就加入村里的一个山歌微信群,在群里边听边学,电影《刘三姐》更是反复看了多遍。

  “广西山歌的格式要求很严,要慢慢摸索,遇到困难时,我会去请教一些资质比我好的山歌爱好者,和他们一同探讨,还经常跑去广西柳州、来宾、河池等山歌文化比较浓厚的地方学习。”罗顺东说。

  罗顺东表示,尽管大学课业任务繁重,他仍坚持用课余时间自编自唱山歌。“山歌创作需要灵感,有时灵光乍现,几秒钟就能想好歌词,也有写不出的时候,要花一两个小时写词。”

  经过长时间的练习,罗顺东已逐渐成为颇有实力的山歌唱将。他以歌代言,随口而歌。在地里劳作时,他随口就唱:“别人孩子到处玩,我干农活干不完。别人生活多滋润,我是生活多贫寒。”回外婆家过春节,他脱口而出:“大年初二来拜年,拜年还得压岁钱。得了红包好高兴,口不含糖心也甜。”奶娘过生日,他随口就送上祝福山歌:“岁岁年年身长健,复岁年年春草长。唱首山歌来祝寿,祝福奶奶福满堂。”

  作为“00”后的罗顺东,自然也没有忘记利用社交媒体推广山歌文化。2022年9月,他第一次在社交媒体中发布自己唱山歌的短视频,截至目前,他在社交平台发布山歌作品已超过300条,他的抖音账号获赞近60万。

  在谈到创作方向时,罗顺东表示:“广西刘三姐歌谣文化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通俗易懂。我在朝着刘三姐歌谣文化的特点努力,要展现出平民百姓的思想生活和休闲娱乐。我平时就以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为素材来编山歌,很多山歌视频,反映的都是我的大学生活。”

  “创作山歌、演唱山歌的初衷是为了传承,不能让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无人继承、被人遗忘。”罗顺东说,“学习山歌提高了我的文化自信,得到了山歌年长爱好者的称赞和广大网友的支持,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传承广西山歌文化的行列中。”

  会唱山歌的罗顺东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点赞。“罗顺东的嗓音嘹亮清澈,歌词很有趣,让我听了也忍不住想一起唱。他为广西山歌注入了新生代力量。”罗顺东的同学李韦伊菲说。

  罗顺东的辅导员谭妍老师受访时表示:“热爱是罗顺东坚持创作山歌的动力,他已成为校园活动的主力军。”

  在学习传统山歌的同时,罗顺东也希望通过使用新媒体在山歌传承中作出创新,他将流行歌曲的元素融入山歌中,以“广西小砂糖橘勇闯哈尔滨”等热点事件为素材写歌,吸引了年轻人的关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能学到有些地方独有的山歌调子,比如广西的罗城调,天峨调,凤山调,宜州调等,都可以融入创作中。”罗顺东说,他还在直播连线对唱中认识了不少歌友。(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