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浙江 行阅江南”主题朗诵大会决赛在浙江安吉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0 21:20:00 来源: sp20240420

  11月4日至11月5日,2023“天籁浙江行阅江南”主题朗诵大会决赛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来自全省的22组成年组选手和23组青少年组选手,从一本本好书出发,饱含深情娓娓道来,在美好的声音中,看见书中所描绘的美丽江南。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安吉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执行承办,安吉县图书馆协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芳说,阅读让我们向内探索,充盈内心世界;旅行则让我们向外拓展,感受人文山水。徜徉山水,畅游书海,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公共文化机构会不懈努力,着力推进全民阅读,让阅读如星火照亮人生,让朗诵似洪钟浩荡山河。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浙江工业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系主任、教授彭远方,江苏省朗诵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播音主持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高级评委、播音指导王曙,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交通之声主持人、播音指导孙越,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副院长、副教授李聪聪,南京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郭易铭参与决赛评审。

  作为2023年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一,“天籁浙江行阅江南”主题朗诵大会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全省11个地区的公共图书馆组织读者积极参与,通过统一的线上参赛平台报名参赛并上传参赛作品,共计收到近千个参赛作品,活动总点击量近10w人次。

  11月4日晚上举办的成人组决赛分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美丽中国三个篇章,选手们用声音展示浙江各地的文化印记与旅游资源,充分展现浙江文化发展成果,为全省读者呈现了一场高水准的朗诵艺术盛宴。

  浙江自古丽逸江南,人文蔚兴,这里有“安且吉兮,一片叶子”的茶园风情,有《梦游天姥吟留别》的豪情壮志。走进诗画江南,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看“一抹雨烟,诗意钱塘”的柔美;赏“月光下的蓬莱,海天一色”的秀美;在南戏中聆听“宋韵流千载,瓯风传一脉”的韵美;推开“浙”扇窗,在大港感受“春风万里、海纳百川”的壮美。

  11月5日上午9点举办的青少组决赛,选手们化身为传播“浙里”文化的代言人,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轻柔,以丰沛饱满的活力,诉说着玲珑多面的浙江风情。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自2019年起倾力打造“天籁浙江”系列朗诵活动,4年多来,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从浙南的田园村落到浙北的水乡古镇,热爱阅读、喜欢朗读的读者朋友们在活动中相遇,一同赏山阅水,用美妙的声音分享温暖的故事。(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健)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