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列车上的移动招聘会(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1:02 来源: sp20240428

  海鲜干货、茉莉花茶、闽清橄榄……两个大行李箱,年货塞得满满当当,在去福州火车站的路上,吴英擦去额头上沁出的汗珠说:“回家过个好年。”

  去年2月,福建省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企业到中西部省份招聘,吴英应聘成功,从老家贵州省贵阳市乘务工专列到福州工作。“家门口点对点接送,住在整洁的公共租赁住房,进厂满3个月还有补助。”吴英告诉记者。

  说话间,福州火车站到了。站前广场上,一场招聘会正在举行,福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中心一级科员黄凯进正给大家解读政策,不少背着大包小包的返乡旅客驻足聆听。

  “这是我们人社部门联合铁路部门开展的‘春风行动’,专门针对返乡人员,欢迎大家来年再回福州就业。”为了让务工人员留得住、还想来,春运期间,黄凯进走企业、进站台,“还要带企业上列车宣讲招工。”

  眼前的K478次列车,正是春运开始以后,为方便务工人员顺利返乡,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的从福州开往贵阳的列车。

  1000多名旅客陆续上车,往常被用作餐车的7号车厢聚集了不少旅客。座位旁,还有招聘岗位的推介海报。原来,福州市8家大型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与务工人员一起登上了列车。

  发放企业宣传册、面对面聊天、扫码添加微信好友……从上车开始,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张美娇就没闲下来,十几名返乡旅客已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有经验、熟地域,这就是企业最想要的人才。”

  在车厢里,一份暖心礼包递到吴英手中,里面有“寻工地图”、春联、窗花等。“21家企业的2300多个岗位信息都在地图上,方便得很。”吴英说。

  看到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招聘车工,吴英上前咨询:“我丈夫学历不高,年纪也大了,这个岗位还适合他吗?”公司行政主管何绍武回答:“只要有一技之长,踏实能干,我们都要。”

  “今年是第二次举行‘春风行动’,我们邀请企业上车招聘,效果很好。”南铁福州客运段福京车队列车长张闽说。这场列车上的移动招聘会,吸引256人次到场咨询,与123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据了解,春运期间,福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铁路部门在四川回福州专列、四川返乡专列和重庆返乡专列上组织列车招聘会。同时在春节后,为云南、贵州、甘肃、宁夏、四川等地来福州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包车包列活动,计划输转中西部地区来福州务工人员2000余名。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6日 11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