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烊”的快递,更要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9:10 来源: sp20240427

  春节不打烊,这两天,不少快递公司官宣了这一消息。快递行业竞争愈加激烈,春节这个时间点,快递企业谁也不敢松懈。然而,有网友担心,“不打烊”的快递,质量会不会下降?

  快递“春节不打烊”,满足消费者节日期间寄递需求,也让商家可以抓住节假日消费商机,促进消费增长,给社会带来极大便利,这是多赢的局面。然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快递“春节不打烊”的同时,还要确保服务质量“不降级”,避免出现“爆仓”等情况。

  众所周知,快递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特别是“最后一公里”服务,在春节这样的特殊节点,可能会遇到人手紧张、冰雪天气等各种问题的挑战。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合理安排人力、运力,需要价格体系向一线快递小哥倾斜。

  春节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快递员虽有各类补贴,但基本处在全年无休状态下的他们,不少人宁愿放弃补贴,也要回家。对此,快递企业要兼顾员工“回家过年”的合理诉求,不能强迫快递员留下加班。只有用人性关怀吸引更多快递员坚守岗位,才能形成消费者满意、从业者受益的良性循环。

  快递“春节不打烊”需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自我生存能力,通过更完善的协调机制,使得快递产业链上各环节积极配合。从上游来看,要完善快递价格的形成机制,对于客户的不同需求,可以在春节期间制订不同的快递费用标准。对于由于快递员数量减少而导致的送件延误,消费者也应给予更多谅解。不打烊的快递服务,更应该是有温度的,形成快递企业、快递员以及用户之间的多赢局面。

  新民晚报 方翔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