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暖!浙大课桌上留着学长学姐的“跨时空”寄语

发布时间:2024-03-29 21:55:17 来源: sp20240329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李昉)“心怀一个梦想,迈开坚定的脚步,努力地攀登与前行!”近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西校区化学楼报告厅里,有同学发现部分桌椅装上了金属铭牌,并刻上了寄语。

来自学长的“跨时空”寄语。浙江大学供图

来自学长学姐的“跨时空”寄语。浙江大学供图

记者从浙江大学了解到,报告厅桌椅上的这些寄语,均来自于浙大的校友们。浙江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胡吉明介绍,2023年5月,学校推出”一桌一椅”认捐计划以来,化学系已收到50笔校友捐赠。捐赠的同时,校友们也以寄语的方式为年轻的学弟学妹们送上鼓励和祝福。这些捐款将用于报告厅和教室等硬件设施更换、设备运行维护、小规模装修改造等。

“学术报告厅和教室是浙大化学系最主要的学术交流场所,我们希望通过学长学姐的寄语,能够跨越时空为现在的浙大学子注入力量。”胡吉明说。

永不言败、保持热爱、在爱中寻世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一段寄语背后都有故事。

曾秀琼是浙大化学系2001届博士毕业生,她的寄语是“人生路上总有荆棘和坎坷,请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永不言败”。曾秀琼说,“为了写这句话,我想了很久,想起曾经求学过程中经历的失败与煎熬,也想起自己留校任教近30年中,身边学生的开心、烦恼与收获。希望通过这句话,让处在低谷中的学子感同身受,昂首挺胸地走出逆境,努力拼搏,不负韶华。”

浙大化学系2016届本科校友李忠宝的寄语是“在孤独中寻我,在爱中寻世界”。李忠宝说:“浙大本硕的七年对我的人格塑造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一直都希望能为系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浙大的教育一直在让学生思考和探索自我,回想求学和求职的点滴,尤以自我和真情最为重要。因此写下该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迷路。”

浙大化学邬建敏课题组校友也参加了“一桌一椅”认捐计划,他们的寄语是“保持热爱,探求真理”。这也是邬建敏教授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在求学阶段都学有所成,毕业后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

一句句勉励的话语,感染、温暖着浙大的学子们。“上课的时候看到学长的寄语和祝福,内心有点被暖到了,感觉是在跟学长学姐隔空对话。”“看到学长学姐们的留言,感受到了满满的力量。”“只字片语,却是情真意切。”“希望传承前辈的薪火,跑好我们这一代的接力赛。”同学们说。

(责编:李依环、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