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和真诚打动观众(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4-04-26 16:42:40 来源: sp20240426

  制作电视剧《侦察英雄》是我与编剧刘戈建的三度合作,也是我们继电视剧《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之后,再次创作抗美援朝题材剧集。面对众多同题材作品,要拍出一部让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喜欢的剧集,并不容易。

  解题和破题的关键在于深入研究那段历史。我们阅读了大量研究著作、回忆录,还走访了多位志愿军老战士,听他们讲述战斗细节。大家认为,《侦察英雄》要更多聚焦战争中的人,讲述志愿军战士们的故事;不仅要展现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不畏生死的英雄气概,还要让观众了解到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如何在战火中成长;不仅要还原志愿军战士的战斗精神,还要让观众感受到他们的智慧与谋略。

  选择讲故事的视角也很重要。拍《功勋》时,我们选择了人物的“高光时刻”。比如,李延年参加过大小战斗20多次,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带领官兵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是他“一生最难忘的战斗”。国产剧很少以侦察兵的视角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侦察英雄》从侦察兵这一兵种的视角切入,讲述一支侦察小队如何取得敌方重要情报、摧毁敌方阵地,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故事。由此,以小见大,完成宏大叙事。

  为了让故事真实可信,我们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和创作态度,以真实史料为基础,尽可能做到符合历史事实、战争逻辑。剧本融入大量从历史中萃取的真实故事、人物,邀请军事顾问进组跟组,为演员们讲解并帮助训练。为还原战争场景,我们还拍摄了大量外景戏、夜间戏。

  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付出了巨大牺牲。《侦察英雄》是一部群像戏,表现战士们在战火中的淬炼,呈现战士们的精神和信仰,每个人物都力争塑造得有特点、不扁平化。在剧集主题之下,还表现了深厚的战友情,在丰富人物形象的同时,尽量拉近英雄人物与观众的距离。

  我的父亲曾参加过抗日战争,他差一点因为身边爆炸的炸弹失去生命,一度与家人失去联系。战争是残酷的,有巨大的不可预知性。剧集播出期间,我了解到不少观众因为志愿军战士的牺牲而落泪。这些战士是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的缩影,也许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同样值得浓墨重彩地书写。让更多观众了解到这些普通战士的故事和精神,这部作品便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

  从《渴望》《北京人在纽约》到《侦察英雄》,我的创作之路已走过30多年。我对影视创作的感悟就是要实实在在的。尊重艺术创作的规律,用真情和真诚打动观众,作品才可能留得下、传得开。

  (作者为《侦察英雄》导演,本报记者任姗姗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30日 13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