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航天任务中听到的“林海明白”是谁?他们在哪?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4:53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空间站建造……在每一次的航天任务当中,我们总能够听到一句熟悉的口令——“北京明白”,而在和“北京”对话的众多口令中,有一句“林海明白”,“林海”是谁?他们在哪?

  “林海”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佳木斯深空站的代号,我们在航天发射时听到的“林海明白”口令就来自这里。它建在远离城市的林场,这里有一大片白桦林,“林海”由此而得名。

  这个长得像“大锅”的设备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测控天线,主要用于接收月球、火星探测器的数据。最近,佳木斯深空站的航天人正在忙着为2024年的嫦娥六号任务做准备。清晨,这里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记者跟随岳世磊和他的同事,跟拍了一次他们对天线的例行检查。

  这个“大锅”有50多米高,记者攀爬的过程中始终不敢看向地面,而岳世磊却如履平地。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佳木斯深空站 岳世磊:至少一天一次,安装联试的时候一天得十多次。

  记者:爬那么多次累不累?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佳木斯深空站 岳世磊:爬习惯了。

  这个习惯,岳世磊已经坚持了12年。2012年,深空站建成之后,岳世磊成了第一批管理这个“大锅”的人。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佳木斯深空站 岳世磊:那个时候设备安装联试比较忙,其实我适应挺快的。

  岳世磊说适应得快,是因为这些年他见证了中国航天的高速发展。12年间,中国航天从地球走向月球,从月球走向火星,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第一次探测火星。

  2021年5月15日,红色星球——火星迎来中国的航天器,这对岳世磊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当时火星距离地球2亿公里,地球接收到信号需要27分钟,岳世磊就是负责接收来自火星信号的人。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佳木斯深空站 岳世磊:当信号回来之后,整个人一下子就放松了,感觉一下子就瘫下来了。

  这一落,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中国航天也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历史跨越。

  一次次的航天成就带给了岳世磊满满的骄傲和自豪,他也很享受这份事业给他的荣耀。他说这口“大锅”就像是他的孩子,他还给儿子取了一个和航天有关的名字——岳沐航。

  在佳木斯深空站的这些年,岳世磊很少回家过年。2024年春节,他把妻子和孩子接来了站里。

  在采访的这几天里,记者发现岳世磊夫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说话很少、不善言辞,尤其在采访的时候,岳世磊妻子的回答甚至要比记者的问话还要少。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能在这里常年坚守。

  愿意留在这里坚守的不止有他们,其实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最小的20出头,平均年龄只有27岁。这几天,佳木斯的气温虽然已经零下30摄氏度,但记者感受到的却是暖暖的青春气息。

  尽管远离城市,但年味儿不能少。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这些年轻人围坐在一起,唱起了他们自己创作的歌曲——《白桦林》。就像歌词里写到的那样,这里虽然寂寞,但却是他们把理想“揉进”太空的起点。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