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挝铁路人才培养贡献力量”(第一现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5:25 来源: sp20240427

  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区一隅。

  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在研究教学计划。   以上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在机车模拟驾驶实训中心,几名铁道机车专业的老挝学员正在学习驾驶要领;在铁路货运实训室内,学员们正在练习使用3D装卸车系统。这是记者近日在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看到的情形。学院是老挝第一所铁道职业技术院校,填补了老挝铁道专业技术教育的空白。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高度评价学院的建设成果,表示学院基础设施完善,机车模拟驾驶实训效果显著。老挝总理宋赛表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为老中铁路的运营及管理提供人才培养保障,进一步深化老中双方在铁路交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巩固老中友谊。

  “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专业人才”

  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万象市东北方向约16公里的塞塔尼县磨康村。学院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包括行政楼、教室、实训中心、图书馆、风雨操场及其他配套设施。走在绿树掩映下的校园,记者感受到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在中老铁路建设之前,老挝境内仅有一段3.5公里长的铁路,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应老挝政府要求,2019年4月,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批准“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立项。项目建设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总承包,于2021年9月正式开工,2023年8月通过竣工验收,10月12日举行移交仪式。

  在崭新的学院行政办公楼里,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西蓬告诉记者:“学院的建成填补了老挝铁路人才培养的空白,是老挝国内第一所铁道职业技术院校。2023年首次招生计划360人,但报名人数远远超出。未来3年将招收3个年级,共计1000人。”西蓬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5”合作模式,即老挝教师赴昆明参加为期2年的教育能力和师资培训后,中方将派遣专家组前往老挝开展为期5年的教育技术合作。

  老挝教育体育部部长普·辛马拉冯表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是老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合作的成果。“老方将高效利用学院资源,专注于教学研究及各类专业人才培养,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专业人才,助力深化老中务实合作。”

  “真诚分享中国铁路发展经验”

  记者见到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坎姆和素娜妮时,他们正认真研讨教学计划。今年8月,经过在中国为期1年半的学习,老挝首批铁路教师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全部课程并回国,坎姆和素娜妮等40人成为老挝第一批铁路教师。素娜妮告诉记者,当初被选拔去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时,他们一行人中既有相关专业基础的老师,也有大学刚毕业的零基础学员,所有人都十分认真地完成在中国的学业,“中国在发展铁路行业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我们要把所学内容带回老挝,为老挝铁路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27岁的坎姆原是老挝万象理工学院信息技术专业的助教,当听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启动后,他立即报名,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赴昆明学习的学员之一。“到中国学习是难得的机会,现在老中铁路通车了,铁路人才对老挝发展非常重要。”坎姆说,今后自己将专注于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工作,用在中国学习而来的知识和经验服务老挝铁路事业。

  据介绍,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近期已开始授课,40名老挝教师走上教学岗位。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也将分批安排教学团队到老挝,协助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铁道类专业课程标准,开发完善老挝语铁道类专业课程教材及其他教学资源,帮助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走向成熟。

  中老铁路开通前夕,中方团队就曾帮助老方研究制定铁路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技术规范、操作标准等,并派出中方专家指导和协助老方开展铁路运营工作。通车后,中方持续加大技术培训力度。近两年来,中方已为老挝培养各类铁路人才800多名,其中有66名老挝籍员工成为中老铁路第一批火车司机。普·辛马拉冯表示:“中国不仅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还无私帮助老挝培养铁路人才,真诚分享中国铁路发展经验,这体现了老中特殊友谊。在中国的帮助下,老挝铁路事业发展一定能更上新台阶。”

  “老挝将依靠这条铁路迈向现代化”

  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几公里外就是中老铁路万象站。车站内,南来北往的旅客熙熙攘攘。乘车至万象200公里以北的琅勃拉邦,品味当地夜市小吃,成为不少人的一项选择。琅勃拉邦省新闻文化旅游厅厅长苏达潘说:“琅勃拉邦以旅游业为主,依托老中铁路的通车,旅游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据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农德介绍,截至今年9月中旬,老中铁路(老挝段)累计发送旅客319.76万人次、货物538.19万吨,服务过来自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乘客。当地媒体表示,老中铁路极大便利民众出行,促进商品生产出口,吸引大量游客,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区域经贸往来和推动沿线经济繁荣发挥了巨大作用。

  世界银行预测,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以及后期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铁路联通,老挝人民的整体收入将增长3.1%至13%。长期而言,通过中老铁路,老挝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21%。

  “老中铁路只是起点,不是终点。”宋赛说,老中铁路有望在未来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经济合作的“新引擎”。对于老挝人民来说,老中铁路不仅促进铁路沿线地区发展,也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老挝将依靠这条铁路迈向现代化”。

  (本报万象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30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