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文明”全球巡展·日本特展在东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1: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东京12月7日电 (记者 朱晨曦)12月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何以文明”全球巡展·日本特展在东京启动。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日本政界、学界、经济团体、媒体界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出席。

  福田康夫表示,中国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有着丰富内涵,赢得世界广泛关注和认同,并对世界文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期待日本人民能通过此次“何以文明”特展了解更多中华文明成果,更期待中国悠久的文明和历史文化持续传承发展。

  邢博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以诚相待,方能成其久远;以心相交,方能成其深厚;以文会友,方能美美与共。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45年来中日关系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总台“何以文明”全球巡展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又一创新之举,此次日本特展将通过“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让大家沉浸式感受良渚、殷墟、三星堆等人类遗址的非凡魅力,触摸中华文明的蓬勃脉动。

  吴江浩表示,中国绵延五千年的历史从未中断,始终在继承创新中向前拓展。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何以文明”日本特展,是一次贯通古今促进文明互动的主题活动,相信将给大家带来别开生面的体验。

  濑野清水表示,中华文明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并一直传承下来,其他各国的文明也期待能像中华文明一样,通过不断的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将人类文明提升到新高度。期待本次“何以文明”日本特展为促进中日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

  “何以文明”全球巡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指导,央视网、国家文物局新闻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主办。展览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移动化、交互式的时空框架,对良渚文化、二里头遗址、殷墟遗址、三星堆遗址等10个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考古遗址进行沉浸式复现,再现“中华何以五千年”的伟大辉煌。

  活动现场还推介了中日两国媒体合办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日本放送协会(NHK)联合制作的《回家啦!熊猫公主香香》,通过记录旅日大熊猫香香回国旅程,展现中日两国民众对于熊猫的热爱,以及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愿景,将于明年在中日两国同步推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吉本兴业株式会社联合推出的《未知之城》,旨在向日本受众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