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十月 银川海关为宁夏企业办理关税保证保险金逾4384万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0:1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银川11月2日电(记者 李佩珊)记者11月2日从银川海关获悉,用于海关通关担保的《关税保证保险条款》日前经海关总署进行了修订,新版条款自2023年11月1日起执行。2023年1-10月,银川海关共为宁夏企业办理关税保证保险保单44份,担保金额共计4384.5万元,同比增长69.97%。

  据了解,关税保证保险是一种海关担保方式,其实质为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投保人为需要缴纳关税的进出口企业,被保险人为海关。不同于海关传统的保金保函税收担保方式,关税保证保险可充分释放保证金所占用的企业流动资金,避免银行保函对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的占用,具有保费成本低、准入门槛低、通关时效强的特点。

  据银川海关关税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新修订的《关税保证保险条款》主要变化是将关税保证保险的最长期限由1年改为6年,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投保效率,更大程度上帮助企业降低通关担保成本,提升通关便利性。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张慧说:“我们企业这几年在银川海关以关税保证保险的形式办理担保通关,大大减少了资金占压,提高了通关时效。这次《关税保证保险条款》的修订,对企业来说又是一个重要利好。”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相关要求,持续推广落实多元化税收担保措施,营造智能便利纳税环境,帮助企业更低成本、更高效率通关。”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