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青少年热游“冰城”:打卡东北虎林园 冰雪大世界“嘎嘎冷”

发布时间:2024-04-19 19:08:32 来源: sp20240419

  这个冬天,“冰雪之城”哈尔滨迎来“泼天的富贵”,旅游热度居高不下。在天南海北的游客中,有一群特殊的年轻人,他们操着刚刚学来的东北方言,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喜爱。

1月7日,海外华裔青少年“冰雪文化感知营”抵达黑龙江伊春。 主办方供图

  “这里真是嘎嘎冷!”对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黄书豪而言,在哈尔滨的很多体验都是“第一次”。他对中国并不陌生,曾经到过广州、香港等南方城市,但哈尔滨的寒冷“刷新”了他对中国天气的感受。“我爸爸以前来过哈尔滨,跟我说这里很冷。我这次光厚裤子就买了三条”,黄书豪说,“但‘冰雪大世界’很漂亮,明年有时间我还会来黑龙江玩。”

  黄书豪是港澳台侨学生“冰雪文化感知营”的营员。此次活动于今年1月5日启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北京华文学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黑龙江海外联谊会承办。六十位营员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蒙古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六个国家,均为北京华文学院汉语长期班和泰国官员班学生。

  活动期间,学生们走过了伊春的梅花山滑雪场、朗乡东山公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等地。在哈尔滨,学生们打卡了东北虎林园、冰雪大世界、哈工大航天馆、哈尔滨音乐博物馆等景点。“我对音乐感兴趣,音乐博物馆展出的乐器都很有民族特色,和我以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来自德国的李思语1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月11日,“冰雪文化感知营”举行闭营仪式。 主办方供图

  这个冬天,哈尔滨的“冰雪热”吸引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去年12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黑龙江省侨联等承办的2023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走进黑龙江,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荷兰、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的151名华裔青少年参与;去年12月28日,2023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冰雪诵读主题营在哈尔滨市顺利闭营,活动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黑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承办,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的70名营员和领队老师走进“冰城”……

  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港澳台侨处处长徐速说:“多年来,黑龙江省积极邀请港澳台及海外青少年到龙江游学参访,夏避暑游江,冬赏冰乐雪,注重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成果、展现龙江中西文化交融的多元文化,积极讲好龙江故事、提高龙江知名度,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参营人数近3000人次。接待方介绍,有一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领队老师,曾作为营员多次到龙江参加活动。几年后,他又作为领队老师带着自己国家的营员再一次来到黑龙江营,“提高文化认同,或许这正是华文教育的意义所在吧。”(完)(《中国新闻》报记者 刘军 作者 任德辉 报道)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