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试试看”到“刚需”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谈中文教育之变

发布时间:2024-04-25 09:55:16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北京12月8日电 (高凯 曾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日前在2023世界中文大会举办期间接受采访,谈及当下国际中文教育需求,直言“变化很大”,学习动能已从“试试看”到被“刚需”所取代。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是思维的沉淀,更是文明互鉴的桥梁。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作为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之一,中文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一门有价值的语言。据统计,当下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85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设中文课程的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共8万多所,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

  “海外国际中文教育的需求可以说呈现出一个新的爆发态势。”钟英华介绍,近年来许多国家将中文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尤其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推进,共建国家民众对于中文学习的需求随之激增。

  需求量的爆发甚至在一些国家引发了供需的不平衡。钟英华举例说,在越南,中文系学生招收数量呈十倍增长,而目前适合学习中文的场所只能满足当地需求的三成,“这种需求的猛增,对我们而言也是新的课题,需要加大投入,以更多的教学形式去进行平衡。”

  在钟英华看来,国际中文教育需求增长背后,海外国际中文学习的“驱动力之变”起决定作用。他指出,以往很多学习中文的海外学生是抱着“觉得有趣”的心态“试试看”,但是现在更多学生将中文作为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技能进行培养。

  “由职业岗位驱动,带动了非常大的需求,我们认为这就是刚需。”钟英华说。

  钟英华同时表示,针对国际中文教育需求的重要变化,教学上也需要有相应的调整,比如传统国际中文教育更重视语言教育,而现在贴合职业需求的实践性中文教学应运而生,“中文+职业教育”等特色项目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

  随着国际中文教育在海外的热度越来越高,汉语教学的需求也日渐旺盛。对此,钟英华指出,培养本土师资是非常好的助力。“我们在海外也在重点培养优质的本土师资,这是应需而为。”他表示,海外本土教师是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同区域、不同国别的中文学习者都有自身的特有规律,想要在国际中文教育中契合学习者规律、做到“同频同轨”,本土教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钟英华强调,本土师资既熟知自身文化,又了解中华文化,且掌握二者之间的差异,这令他们在教授中文的过程中更易于推动有益的文化交流。

  “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重要载体。”钟英华说,随着国际中文教育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很多海外高校已与中国高校合作建立本土中文师范专业,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本土中文教师提供土壤,“这是顺势而为的事”。(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