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源头第一县”青海曲麻莱:“绿色超市”探路全域无垃圾

发布时间:2024-04-23 23:22:25 来源: sp20240423

   中新网 青海玉树10月24日电 题:“江河源头第一县”青海曲麻莱:“绿色超市”探路全域无垃圾

  作者 刘洋

  十月的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群山连绵、秋色壮美,泛黄的牧草与流淌的河水为天蓝云清的高原增添了几抹亮色。

图为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风光图。刘洋摄

  沿着山路蜿蜒前行,记者来到曲麻莱县麻多乡扎加村的垃圾兑换绿色食品超市。“纸箱一公斤4角、易拉罐一公斤4元……”管理员达桑向记者介绍,“这家超市不卖东西,只兑换。牧民们将自己分类收集好的垃圾送到超市,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和一些绿色农副产品。”

  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玉树州北部的曲麻莱县,平均海拔4500米,地处三江源地区,黄河和长江北源主要源流均发源于此,素有“江河源头第一县”美誉,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超市内,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零食、粮油,还有文具、炊具等。“绿色食品超市以垃圾兑换的形式运营,牧民们可以将自己分类收集好的垃圾送到超市,通过‘垃圾兑换计划’,用垃圾兑换到日常生活用品和农副产品等。”达桑说,这种方式不仅满足了牧民的生活需求,也带动着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环保活动。

  “最主要的是,这样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管理处负责人赵明说,“跟小朋友讲述环保理念,不如鼓励她去捡拾垃圾,来换取一颗糖、一份零食,在身体力行中养成行为习惯。”

  “这是扎加村为保护三江源头生态环境而开创的垃圾回收方法。”赵明说。

  据了解,牧民将可回收的垃圾送到垃圾分类点称重,登记留底,统一由环保工人处置。垃圾处置收入的30%以现金方式返还给牧民,70%用以购置生活物品投放到绿色超市,牧民可在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等。

图为垃圾兑换绿色食品综合超市货架上摆放整齐的日用百货。刘洋摄

  “通过‘以物易物’,不仅让村民获得了更多实惠,同时也实现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目标。”赵明介绍,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是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通过创新推出、完善“垃圾兑换超市”有偿回收模式,在树立乡村文明新风的同时,也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

  走在扎加村的道路上,四周干净整洁,不见一片垃圾。10岁的才日吉在身上准备了几个袋子,不放过任何细小垃圾。

  据了解,扎加村的环保工作站还在持续升级扩容中,玉树州也从2021年起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初步建立起了垃圾全域治理、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机制体系。

  截至目前,玉树州已累计在三江源区创建省级生态示范村38个。通过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等,增林、增草、增水、增群的标线逐年提升。目前,玉树州区域内斑头雁增加到1万多只,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加到7万多只,境内雪豹增加到1000只左右。(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