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如不思悔改,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危险境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2:43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刘明洋、刘欢、王承昊)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3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充分表明,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疏离、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岛内主流民意。选举落幕后,广大台湾同胞希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担忧民进党继续谋“独”挑衅、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民进党如果不思悔改、背离民意,继续走谋“独”挑衅的邪路、走两岸对抗的老路,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危险境地。

  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束后,岛内出现了外资逃离、新台币贬幅扩大等负面经济效应。有舆论认为,赖清德当选恐增加台湾安全风险,外资“逃离潮”充分反映外资的不信任与紧张。对此,陈斌华答问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这反映了外资对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继续谋“独”挑衅,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从而损害其切身利益的担忧。

  有记者问:赖清德当选后,岛内社会对经济发展前景感到悲观,担心《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中断会严重影响岛内工商业发展,大家只能过苦日子。对此有何评论?陈斌华指出,正反两方面的事实早已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也早已证明,ECFA是一项造福台湾同胞的好协议,是岛内各界在乎的“好康”,绝不是民进党所污蔑的“毒药”。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两岸关系好,希望台湾同胞能过上和平、安宁、富足的好日子。至于ECFA能否继续生效实施,端视民进党当局推行什么样的两岸政策路线,包括能否正视民意关切,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

  近期,台湾首批一年期的义务役新兵入伍,此举在岛内引发的抱怨和批评声不断。对此,陈斌华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推出义务兵役期延长至一年后,岛内怨声四起、抨击不断,说明这一行为不得人心。民进党妄图“以武谋独”,让台湾青年充当“台独”炮灰,其心可诛。“台独”一日不除,台海就一天不得安宁。只有摒弃“台独”,台海和平才能得到切实保障,台湾百姓才能安心无忧。

  陈斌华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还表示,我们不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干涉,绝不是针对大多数台湾同胞。民进党继续在台湾当权,升高了台湾各界包括普通民众对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甚至擦枪走火的担忧。这说明大家对民进党的“台独”本质有越来越清晰的认知。反对“台独”的态度越鲜明,制止“台独”的行为越坚决,台海和平稳定就越有可能,大家也才越能安心。

  民进党当局日前成立所谓“认知战研究中心”,反制所谓“认知作战”。对此,陈斌华表示,民进党当局成立这个所谓中心,是为进一步操弄“认知作战”,目的是把谎言编得更圆,把对手整得更惨,把选票骗得更多。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已经看穿。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