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6:5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长沙10月29日电 (记者 唐小晴)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以下简称“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10月29日至31日在长沙举行。

  大会以“全球发展 共享安全”为主题,多国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界代表、专家学者等2500余名嘉宾参会。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发布《博鳌观潮:十年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报告,召开多场对话会、分论坛、圆桌会等活动。与会嘉宾将围绕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可持续发展与风险管理、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安全生态建设、灾害应急管理国际合作以及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等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博鳌智慧”。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国际事件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与安全,各方需要加强相互了解,促进平等对话。本届大会正是博鳌亚洲论坛为共同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核心的具体努力。

  “大会安排了不同主题和形式的企业家活动,包括中蒙企业家对话会、科创企业家对话会、跨国公司长沙行暨高端产经对接会等,在促进交流的同时推动取得务实成果。”李保东说,为激励年轻一代的关注和参与,大会还将举办一系列青年主题活动。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地区冲突加剧,国际安全面临考验。为了全球安全和发展共同利益,国际社会应努力建立有效机制,减少安全担忧,通过对话达成共识、解决争端。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够为此指明方向。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荣誉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表示,21世纪初以来,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和地理经济两极化正持续考验着我们如何有效地、合作地解决国际安全、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影响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复杂危机的能力。期待来自中国的各项倡议、与会企业家们的意见能够为亚洲及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博鳌经安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聚焦经济发展与安全问题的专题会议。本届大会由博鳌亚洲论坛、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博鳌经安论坛大会组委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