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二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1:43 来源: sp20240427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宗旨历来具备国际情怀,党的事业历来具有全球视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与时代发展潮流的高度统一,凝聚了各国人民期盼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生命力、感召力。

  日就月将,十年有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我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指明了正确方向、作出了重要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凸显了历史大势、人心所向。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由大家携手创造。我们要高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起更广泛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解决方案,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同各国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人民日报评论员)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