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河北民众乐享冰雪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0: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石家庄2月8日电 题:河北民众乐享冰雪中国年

   中新社 记者 李晓伟

  “我们4个伙伴玩了滑雪圈和雪地坦克,特别刺激。之前在城市滑雪场玩过,但收费比较高,不如村里实惠。”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金玉庄村“金玉滑雪场”,返乡青年王子贤笑言,在老家就能滑雪感觉很开心。

  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金玉滑雪场热闹非凡。有的家长带着孩子体验雪地摩托、雪地坦克等戏雪项目,有的正从滑雪坡上乘滑雪圈疾驰而下。雪场在玉米、辣椒、红灯笼等装饰下,平添新春气息。

  “今年的游客比往年更多,主要来自本县和周边县区,很多都是过年返乡的年轻人。”金玉滑雪场负责人李怀峰说。

这个冬天,金玉滑雪场吸引大批游客。 (金玉滑雪场 供图)

  河北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办地之一。近年来,河北省持续推动冰雪运动下沉到社区、公园、乡村等地,民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冰雪运动。“上冰雪”已成为河北各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新年俗。

  临近春节,今年新建成的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岸下村“梦里雪乡”滑雪场里,游客也日渐增多。岸下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石窑民宿村,为吸引更多游客冬季来此旅游,村里新建滑雪场,打造了20多种雪上项目。

  “我们一家人之前去过专业滑雪场,感觉这里更适合孩子玩。村子淳朴自然,风景也很漂亮,在这里玩雪很放松,好像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石家庄市民姚颖说。

  “梦里雪乡”项目经理王东杰称,滑雪场开业以来,每个周末能接待500多名游客,预计春节假期客流量能达到日均上千人。

  “7年前我们冰雪嘉年华刚落地石家庄时,整个城市周边只有2座滑雪场,现在已经有很多同行,人们玩雪很方便。”位于石家庄正定古城南城门外的正定冰雪嘉年华场地经理王宁说,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更好吸引客流,今年冰雪嘉年华推出免费的无动力游乐园,提高造雪用水水质到饮用水级别,还首次开放了夜场。

2月7日,游客在正定冰雪嘉年华享受冰雪乐趣。 中新社 记者 李晓伟 摄

  2023年,河北共有108.56万人获得河北省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全省开展冰雪赛事活动1182场次,充分点燃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力度,加大冰雪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用好省级冰雪运动消费券,扩大签约冰场雪场规模,降低民众参与成本,同时全年将举办不少于1000场次的冰雪赛事活动。

  “春节的‘红’和冰雪的‘白’相遇多美好,这是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近日刚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霸州市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的河北省霸州市居民田女士笑称,这个春节“感觉更有年味了”。(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