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篆刻名家致力推广骆越文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它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4: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宁11月16日电 题:广西篆刻名家致力推广骆越文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它

  作者 陈沿佑 唐蔚晴

  在中越边境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城西北约25公里的明江东岸,崖壁如斧劈刀削,壮族先民古骆越人将造型各异的赭红色图像绘制于此。这就是颇具神秘色彩的广西左江花山岩画。

  黄志深是广西篆刻名家,多年来他致力于将象形文字与花山岩画图腾相结合,并创作出一批批蕴含骆越文化的印石。

图为黄志深在篆刻印石。陈沿佑 摄

  “我在创作含有花山岩画元素的印石时,会通过变形、挪移、截取部分造型等方式,往原始图腾的方向去靠拢。”黄志深近日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篆刻印石。陈沿佑 摄

  20世纪80年代,由周氏兄弟所画,蕴含着花山岩画元素的画作名震画坛。彼时,年轻的黄志深正在学习汉印篆刻,参观画展后,他认为可将该理念融入篆刻中。“当时我将花山岩画的图腾临摹下来,放到印石上篆刻,但它不是文字,只是图腾,我只能揣测它的意思,很难深入了解。”

  2013年,黄志深所临摹创作的花山岩画元素印石已有五、六十枚之多。2019年,黄志深进入广西艺术学院任外聘教师,负责教学生篆刻古玺,从那时候起,他开始接触象形文字,在偶然间,他发现象形文字与骆越文化的图腾相像。随后,他对古文字如何与花山岩画图腾融合创作,做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并以此图形为启发,将之运用到篆刻中。“我研究之后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骆越文化图腾‘小人’的手部是往上的,象形文字图腾‘小人’手部是往下的,除了这个地方,其它部位都是相通的。”黄志深说。

  据了解,花山岩画整体展示的是当时的祭祀场面,画中人物多是“蹲式人形”,舞蹈的手势和动作非常像青蛙。结合当时祭祀和巫术的历史,反映了骆越先民的图腾崇拜。

  “当创作的东西没有对照物的时候,是相当困难的。”黄志深介绍,所以在创作时需保持自然,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是花山岩画的图腾。

图为黄志深多年来所篆刻的印石一角。陈沿佑 摄

  如今,年逾60的黄志深一直坚持用象形文字与花山岩画元素相结合去创作印石。截至目前,他已经创作了200多枚与花山岩画元素相关的印石。“我希望除了篆刻外,可以有更多的方式去推广骆越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它。”黄志深说。(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