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收外资环比回升 制度型开放为何需要外商投资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4 10:40:08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夏宾)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月吸引外资的情况延续了去年规模波动、结构优化的特点。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7.1亿元,同比下降11.7%,环比增长20.4%。

  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同时还明确“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实现共同繁荣,开放至关重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提高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冲击,中国需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应对“脱钩断链”的挑战。

  同时,也需要鼓励在华投资经营的跨国公司积极融入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一份子,共同做大蛋糕,发展中国也惠及世界。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马宇对 中新网 记者表示,从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总体要求来看,制度型开放已经成为我国加强制度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

  马宇直言,在扩大开放过程中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探索在准入、竞争、标准、监管等方面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协同和一体化。在制度型开放的过程中,外商投资仍然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回想改革开放初期,是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来华举办各种培训班,从GDP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概念起步,一步一步引入了现代宏观经济理论和方式。1992年以后,全球跨国公司开始大举进入中国,加快推动了中国市场经济、工业经济、外向型经济的“干中学”发展进程。

  张燕生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国际专业资本市场服务机构如普华永道等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开始进入中国,利用其国际网络和资源的优势培训了中国首批现代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实习生,一步一步引入了现代微观管理理论和方法。

  此外,普华永道等四大国际事务所的积极参与中国会计准则的制定、解释和实施,促进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协助财政部参与国际准则制定与解释,不断推动我国会计准则的完善与国际趋同,资本市场运作能与国际顺利接轨,也是中国经济实现奇迹的必要条件之一。

  “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政治的新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把全球跨国公司、境外中小企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外资看作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新全球化前行的积极推动者,创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张燕生提到,为此,202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6个方面,提出了24条稳外资政策措施,以更有效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进来。

  马宇也认为,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中,外资专业机构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外资专业机构可以在未来中国政府管理、中国企业经营中寻求更多市场机会,更好拓展自身业务。

  二是在中国的制度型开放中,外资专业机构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拥有的专业优势可以得到更好发挥,促进这些领域中国与国际的融合。比如,中国加入RCEP以后,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包括各类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都要进行清理、修订,管理上也有大量工作要做,外资专业机构可以提供重要的专业帮助。而中国的制度型开放进展得越快、越好,外资专业机构的市场空间就越广阔,经营环境就越有利。

  三是外资专业机构可助力中国市场高质量发展。当前专业服务机构中,国际四大依然是主流,根据中注协每年公布的百强会计师事务所榜单,四大始终名列前茅。当前资本市场监管趋严需要更为专业和严格的审计,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可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行业“领头羊”效应,通过经验风向、专业指导等多形式,引导上市公司健全完善企业内控规范体系,通过专业审计推动上市公司全面提升内部控制规范水平和风险防范管理能力。(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