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告急 青海省多个单位组织团体献血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3: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2月28日电 (祁妙)“危急关头,有没有这袋血,真的能决定正在救助的病人能不能生存。”28日,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赟在青海省血液中心组织的团体献血活动中向记者表示。

图为青海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献血者进行献血前的检查。祁妙摄

  在青海,每年冬季和夏季是血库缺血的高峰期。青海省血液中心每年都会定期对各单位及团体发起倡议,本次倡议书自2月24日发布至今,已有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150余人参与到献血活动。

  “本来我就是急诊的医生,我们科室的用血量就比别的科室多很多,所以更能感受到血液的重要性。作为医生也不能指望着别人去献血,对于我们这样健康的人群都可以去献血。”王赟向记者表示。

  “忙了一早上,我是趁着献血这点时间休息一会儿。”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职业病科副主任王文明笑着对记者说。“我的很多病人有职业性高原病,他们的血红蛋白增多,我经常会建议他们去献血,但有人会觉得抽了血,身体就不行了。”

图为王文明正在进行献血。祁妙摄

  王文明说,作为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并非越多越好,血红蛋白的增多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反而会影响氧气的输送。

  王文明补充道:“高原氧气稀薄,我们在青藏高原上生活的人血红蛋白都会增加,献血一定程度上还能起到自我治疗的作用。”

  青海省血液中心献血办公室主任欧斐向记者介绍:“‘街头为主、团体为辅、应急为补充’是青海省血液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模式,团体献血量达到总献血量的10%至15%,是冬季和夏季时较为主要的采血方式。”

  目前,还有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宁市公安局等十几家单位已经组织预约了团体献血活动。欧斐说:“各单位的团体献血活动在我们发出倡议后都积极响应,目前预约已经排到3月7日了。”(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