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山东现代农业装备“出海”掘金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4-03-28 21:53:23 来源: sp20240328

   中新网 济南10月17日电 (记者 赵晓)金秋时节走进“花木之乡”潍坊青州,连片大棚星罗棋布,这里面种植的并非蔬菜,而大多是鲜花。花卉产业的发展,带动青州温室大棚制造业快速发展,这里生产的温室大棚不仅能满足当地花农的需求,还成了出口产品。

青州鑫和温室工人们正在制作大棚部件。青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原本是一家花卉种植企业,因为市里一直很支持农业设施产业的发展,就慢慢转型成一家温室制造企业。”青州市鑫和温室园艺有限公司经理张永光介绍说,当地大棚出口以薄膜连栋温室为主。在国外,日光温室的土建费用偏高,加之他们以机械化作业为主,面积大的连栋温室因而更受青睐。

  数据显示,青州市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温室建设输出中心,营业额占全国市场的62.3%,产品远销56个国家和地区。

  近期,在德州市庆云县山东庆云颐元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内,10余台播种机走下生产线,工人正在对其进行质量检测。“这一批牵引式播种机即将发往马来西亚,产品采用折叠式机架,不仅播种均匀、坚固耐用,还方便运输,很受国外客户欢迎。”企业负责人杨金常说。

  据杨金常介绍,该公司位于庆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以农业机械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农机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拖拉机配套耕作、施肥、种植、植保等产品,产品远销北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坐落于枣庄滕州市的常力有限公司同样专注于农机设备的生产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以生产大中型轮式拖拉机、手扶拖拉机等农业机械产品为主业。今年,该公司出口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农业装备近百台,包括“1054”“1104”“504”等多种型号。

  据常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更新产品、换代升级,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山东省内最大的大型农业装备生产基地,带动滕州市农业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800余万元,税收70余万元。

常力有限公司出口机型。滕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节水灌溉器材及设备生产的主要地区,济南市莱芜区的节水灌溉技术研发应用和节水灌溉器材生产规模一直处于全国前列。目前行业的主要产品以PE/PVC管材管件及各种高科技新型节水灌溉器材和设备为主,产品不仅销至新疆、宁夏、甘肃等10余个省份和自治区,还远销美国、欧盟、沙特、伊朗和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

  济南市莱芜区节水灌溉行业商会会长白雪峰介绍说,该区节水灌溉技术主要应用在蘑菇养殖、大棚蔬菜、樱桃种植以及室外经济林果类种植等农产品附加值高的作物上。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有机农业的发展,莱芜应用节水灌溉的面积每年以15%比例增长。“滴灌技术的应用推广,年可节约资金500余万元,同时节省农药和人工成本,受到广大农民支持。”(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