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动名城名镇名村保护 守护建筑中的“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1: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绍兴3月1日电(鲍梦妮)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类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承着一方水土的精神气质,也寄托着当地人民的乡愁记忆。如何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3月1日,在绍兴召开的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传承工作现场会对此进行了探讨。

会议现场。 鲍梦妮 摄

  作为文化大省,浙江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多年来,该省出台《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完善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制度,并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名城名镇名村的相关保护规划编制和历史建筑的修缮利用。

  在制度、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下,浙江多地践行“最小干预”原则,在保留历史文化建筑空间尺度、景观环境“原汁原味”的前提下,推动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丽水松阳建县于东汉时期,被誉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样本”和“最后的江南秘境”。近年来,当地实施“拯救老屋行动”,数字赋能构建老屋“监管—修缮—利用—体验”全链条保护利用格局。如今,当地百余个古村、300多幢老屋重焕新生,1200多幢传统建筑实现挂牌保护,200多座宗祠、20多座古廊桥得到修缮。

  此外,当地政府支持原住户改造利用传统民居,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等特色经营,并鼓励社会各界在不破坏原有风貌的前提下,改造民居内部设施,用于休闲度假。

  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朱海闵介绍,除了形成以政府引导、民间组织和村民共同致力整县域推进的“松阳模式”之外,浙江还有以政府为主、多部门协作推进的“建德新叶模式”和以村民自治管理为主、聚落整体保护的“兰溪诸葛模式”等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经验。

  守住“历史记忆”的同时,浙江还注重以人为本,完善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民生福祉。例如在古城基础设施微改造的过程中,绍兴改造老旧小区118个,惠及居民3.3万户,实现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应柏平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评估和体检,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第三方评估、社会评价相结合的综合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各项保护传承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让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绽放新魅力、赋予新动力。(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