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民族乐团在老挝奏响春之乐章

发布时间:2024-04-25 21:46:20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无锡1月31日电(孙权)据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31日消息,1月27日至1月31日,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老挝中国文化中心、无锡民族乐团共同主办的“春之乐章·无锡民族乐团音乐会”在老挝万象奏响。

“春之乐章·无锡民族乐团音乐会”现场。无锡民族乐团供图

  音乐会作为2024年老挝“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向老挝民众展示了中国传统民乐的和合之美。

  1月29日,在老挝中国文化中心的演出现场,无锡民族乐团带去了江南丝竹《三六》、二胡独奏《苏南小曲》、女声与乐队《太湖美》等富有江南风韵的经典曲目。演出中,各种中国民族乐器轮番登场,美妙的旋律、活泼的演奏引来老挝民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

  1月30日,音乐会在老挝万象中心再次奏响。演出现场,无锡民族乐团演奏了《金蛇狂舞》《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花好月圆》等中国代表性民乐作品,并将中国民族乐器融入老挝名曲中,与老挝歌手合作演绎当地民歌《占芭花》。

“春之乐章·无锡民族乐团音乐会”现场。无锡民族乐团供图

  无锡民族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音乐会用音乐的旋律跨越国界、语言、文化,奏响以国乐串联、文化流淌的“春之乐章”,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更加贴近国外民众。“以中国民乐、江南丝竹的独特魅力谱写出‘春之乐章’,用艺术让人们感受中国春节的喜悦气氛。”

  无锡民族乐团所在地江苏无锡有着“中国二胡之乡”“中国民乐之乡”的美誉。无锡民族乐团成立于2020年,乐团艺术总监为中国当代杰出的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邓建栋。(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