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船政文化 中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将首演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0: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12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中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23日将在福州马尾上演。马尾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江远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项目选址中国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机修车间内),坚持“活化是为了更好保护”,船政老建筑机修车间被活化利用,根据机修车间自身的特点结合多媒体数字艺术虚拟及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应用在有限空间内进行技术性改造,打造成全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剧场。

中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将于12月23日在福州马尾上演。图为12月22日试演出现场。 中新网 记者吕明摄

  《最忆船政》演艺项目自2023年1月正式启动,是国内首个折叠渐进式剧场、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首场海洋强国多维体验剧。

  《最忆船政》全篇共分为《少年歌声》《孜孜以求》《制器救国》《战火忠魂》《血脉相承》《航向光明》《折叠时光》《向海图强》八幕。与常规演出的固定观看模式不同,演出利用原有的轮机车间内部空间和车间通向江边码头的外部空间,形成“内+外+内”的全新观演路线,观演时长约80分钟。

  据介绍,观众入场后坐于可渐进移动的观众席上,跟随观众席的移动进行观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演出运用超过300多套独立机械设备,近50多种不同形式的折叠动作集伸缩、升降、移动、翻转旋转及联动小机关等多重变化于一体。

  刘江远说,自10月开始,《最忆船政》进行了近万人的内测演出。接下来,将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最忆船政》演艺等项目为抓手,打造国内标杆文旅企业,推动船政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发展,讲好新时代船政故事,持续擦亮船政文化名片。

  船政文化研究专家陈悦表示,《最忆船政》从创作初期就做了大量严密的考证和采风工作,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又融入、发扬闽地文化,用极具艺术性的方式将鲜为人知的历史、风俗等在这样的平台上推介给更多游客。同时,它不同于以往的文旅作品,在思想性、历史感上具有新的高度,是船政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最特殊的成果,必将助推船政文化成为福建文旅最具分量的名片。

  《最忆船政》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让高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让观众站在现在回望历史、展望向海图强的未来。该剧总导演黄辉表示,剧中让当代一群十几岁中学生的时空和157年前第一批十几岁船政学员的时空,在船政真实的发祥地平行交织,在同一个工业遗存的折叠渐进式剧场中,形成精神的传承和跨时空的呼应。

  作为船政文化发祥地,福州市马尾区让船政不仅作为“工业遗产”留存,同时丰富文化产业业态,全力打造中国船政文化品牌;坚持船政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历史文脉,完成《船政史》《船政志》等50余项学术成果,高规格打造“船政一台戏”《最忆船政》;推动船政文化“走出去”,开展专题展览,提升船政文化国际传播力,致力打造世界级IP。(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