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智能平台 减轻基层负担(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24-04-25 22:49:18 来源: sp20240425

  “填表格、做宣传、查环境、解矛盾……前些年,白天忙工作,晚上熬夜写总结,和村民们好好聊聊天的时间少。”春节前夕,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镇振兴村党支部书记许培专程登门拜访了村里的几名空巢老人,拜年、送春联、唠家常,“现在情况好多了,表格少了、考核少了,能多入户走访,群众高兴,我们也能更好开展工作。”

  2023年以来,长丰县推动落实“减证明、减系统、减考核、减挂牌”的“四减”行动,为基层减负增能、松绑助力。全县梳理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等5个清单内容,明确9项不应由村(社区)承担工作事项指导清单及24项不应由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明确乡镇(街道)对村(社区)只有1项综合性考核,各条线不再单独开展考核。

  不少线下工作也搬上了“云端”。垃圾桶满溢、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在长丰县数字城管大厅,工作人员王茜茜正审核系统收到的实时照片。照片有网格员现场拍摄的,有设备智能抓拍的,还有群众“随手拍”上传的。“如今不依靠人工巡查走访,也能及时发现街头巷尾的一些情况。将问题推送至相应职能部门后,还可以在平台上实时督办。”王茜茜说。

  数据通畅,系统精减,让基层工作的效率更高、负担更小。长丰县打造“城乡一体化社会治理智能平台”,持续优化完善“一网统管”机制,汇聚包括数字城管、善治长丰APP、12345热线等在内的20多个渠道,在1922个网格中实现“受理(登记)—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闭环流转、工单全流程数字化监督,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提升智治水平。

  “以统计农村参保人员信息为例,以往需要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群众填好表格后,再逐级上报审核,费时费力。”长丰县北城核心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运行服务科科长凤舒介绍,“现在各条块实现了信息共享,谁家参保、谁家没参保,一点鼠标就知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长丰县双墩镇党委委员夏松认为,“用好智能平台,帮助基层干部精准梳理问题、流畅派单、及时反馈,基层干部的负担轻了不少。”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7日 02 版)

(责编:袁勃、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