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媒文章:非洲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7:37 来源: sp20240428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日报网站10月24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正如何改变非洲经济》的文章,作者是乔治·蒙图。文章编译如下: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但它属于全世界,惠及全人类。经验证据表明,“一带一路”加速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促进了非洲的区域一体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非贸易额累计已超过2万亿美元。由于内罗毕与中国中部城市长沙开通了直航,肯尼亚的鲜花可以出售给长沙及其周边的中国商人。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中国对非投资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新增直接投资达到18.2亿美元,同比增长4.4%。目前,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深耕非洲”,民营企业占中国在非企业数量的七成以上,它们是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支柱。

  坦桑尼亚投资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7年到2023年8月,上千个中国项目在坦桑尼亚注册,创造了约15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的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本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

  在坦桑尼亚,我们看到中国承包商承担着众多旗舰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坦桑尼亚中央线标准轨铁路第五和第六标段、多多马姆萨拉托国际机场、基贡戈-布西西大桥等。

  这些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将大大便利相关领域的商品和人员流动,降低能源消耗和电信成本,改善坦桑尼亚投资环境。尽管有前述好处,但一些西方人声称,中国正在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来剥削非洲。他们编造了诸如“债务陷阱外交”和“定价不透明”等概念,玷污“一带一路”倡议的形象。

  这些指责毫无根据,看看非洲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正在帮助非洲实现转型,并且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以及传统上的伙伴缺乏帮助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意愿,非洲国家未能取得进展。

  然而,自从中国成为经济强国以来,它一直在积极参与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的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帮助。

  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性,非洲那些长期以来进行剥削的传统发展伙伴发现难以与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竞争,因为该倡议建立在长期友谊和合作共赢的基础上。

  显而易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中低收入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和增加贸易机会方面实现显著增长。

  正如坦桑尼亚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今年8月在约翰内斯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所说,坦桑尼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匪浅。

  我们非洲人知道我们需要什么,知道谁才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一些西方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诋毁不会影响我们对这一中国提出但全人类共享的宏大战略的判断。(编译/李莎)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