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在线新闻法》19日实施 向具资格媒体分配1亿加元补偿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3: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多伦多12月18日电 (记者 余瑞冬)在加拿大政府近日公布实施细则后,加拿大《在线新闻法》将于12月19日正式实施。

  《在线新闻法》已于今年6月完成立法程序,成为正式法律。该法要求包括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在内的数字平台,尤其互联网巨头为使用新闻内容向加拿大新闻媒体付费。最近出台的实施细则详细说明了该法的适用情形,并划定豁免标准。

  谷歌公司11月底与加政府达成协议,同意为使用新闻内容向加拿大媒体每年支付1亿加元。谷歌可选择与一个集体组织合作,根据媒体所聘全职记者数量,将资金分配给具备资格的新闻媒体。

资料图为2022年11月30日,记者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于多伦多举行的一场节目推介活动中拍摄的CBC台标。 中新社 记者 余瑞冬 摄

  根据《在线新闻法》实施细则,在谷歌支付的1亿加元中,作为加拿大国家公共广播机构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可获得不超过700万加元。面对新财政年度约1.25亿加元巨额预算缺口的CBC已于12月初宣布将大幅裁撤约800个职位并削减节目。

  其他广播电视媒体将获得不超过3000万加元补偿。其余约6300万加元将由其他符合资格的印刷媒体、数字媒体等分配。

  不过,加政府推行《在线新闻法》立法所引发的互联网巨头的不满甚至抵制并未消除。Meta已从7月以来在旗下平台脸书(Facebook)和Instagram上屏蔽加拿大的新闻内容。加政府因此已暂停在Meta旗下平台投放广告。目前Meta与加政府之间尚无妥协迹象。(完)

【编辑:何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