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0:32 来源: sp20240428

  10月18,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23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2023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现场

  大会以“地理之道数实共升智创世界”为主题,围绕地理信息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自主创新与应用升级、地理信息技术赋能数字化发展等进行探讨,深度挖掘地理信息技术潜藏价值,探索地理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需求;通过前沿技术和应用成果的展现,帮助IT、信息化领域的从业者了解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价值,通过分享、交流促进思想的碰撞,推动中国地理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

  主题大会上,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致辞表示,地理信息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地理信息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在国家和地方的“十四五”规划中,国家的重大战略、大量的重大工程都需要地理信息的技术、数据和人才的服务,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密集的活跃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我国加快转型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对地理信息企业和技术、业务模式的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地理信息企业必将获得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李维森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GIS软件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易智瑞公司是这一过程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基于信创技术的需求和发展,秉承创新精神,易智瑞公司确立自主可控与创新发展为战略方向,深化与上下游IT企业的合作,不断推动GIS国产信创生态环境的建设,深度、全面适配国产信创软、硬件环境,将国际前沿技术与中国创造相结合,打造了国产GIS平台软件——GeoScene,为我国GIS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张景安院士作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以“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决定成败。创新已成为经济动力之源,推动着中国高质量发展。在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发展过程中,数字经济是其中的核心。面向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通过“提升创新效率”、“推进创新全球化”、“推动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来实现。

郭仁忠院士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以“智慧城市GIS能力需求”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易智瑞公司遵循了从消化、吸收到再创造和国产化的发展之路,这条科技创新之路与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创新发展相吻合。在新的发展背景和需求下,我国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其中需求最大的领域是智慧城市,并将成为地理信息产业的“蓝海”。郭院士通过大量的例证阐述了,当前技术进步在智慧城市应用需求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认为“理论的灵魂跟不上应用的脚步,技术的进步滞后于需求的迸发”,对地理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

吴志强院士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以“CIM1.0-9.0迭代”为题进行了分享,吴志强通过CIM1.0到9.0全面系统的介绍,诠释了其智能规划的过程,借助CIM看过去、看今天和看未来,都要以人为本,从而解决智慧城市发展过程当中的各种需求。城市信息模型的构建,需要通过模拟数据和现实生活进行大量融合,从而实现虚实相生。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张继贤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张继贤以“打牢数字中国时空基底支撑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从数字时代的新机遇新要求、打造数字中国统一时空基底、拓展测绘地理信息赋能应用、营造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优良环境四个方面对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张继贤司长表示,面对数字时代的新机遇新要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要准确把握“两支撑、两服务”工作定位,推动时空数字化变革,不断强化时空数字化驱动力;要准确把握测绘地理信息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加大现代测绘基准建设和服务力度,加快实景三维中国和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丰富时空信息要素供给,搭建统一的国家地理空间数据基底;要加快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从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变,深度挖掘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和数据融合平台的基础性作用,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在保障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强产业政策供给,营造产业良好环境,助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把安全发展贯穿构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新发展格局的全过程各环节,以新安全格局来保障新发展格局。

易智瑞公司总裁何宁作主题报告

  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宁以“地理之道见人所欲见”为题进行了分享。何宁表示GIS作为管理、应用和分析于一体的地理信息系统,正与云计算、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3D可视化等IT领域技术融合发展,并服务于各行各业。何宁认为,GIS在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下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它不仅是一个全面的地理信息平台系统,更是一套完整的制图系统、空间分析系统、实时可视化和分析系统、三维时空信息系统、影像和遥感系统以及汇集了多种不同工作流程的应用系统。在数字中国建设的背景下,GIS伴随其多维融合、动态交互和实时感知的能力日益增强,将空间的,非空间的,静态的,实时的、社会感知的等数据,整合到一个时空基础设施平台之上,形成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所需的数据、信息及其应用的支撑底座,使我们能够进行现实世界的虚拟化,和虚实之间的映射与互动,极大地提升我们认识、理解和沟通,进而建设可持续发展未来的能力。

  何宁指出,中国空间信息市场经过30年的奋斗和发展,已跻身强国之列。随着GIS普适化的愈发明显,GIS应用已深入到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贡献出自身的价值。何宁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国产地理信息系统GeoScene平台软件的研发进展,并正式对外发布了最新版本的GeoScene4.0。GeoScene4.0通过云原生、三维能力优化加强以及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最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和再创新,实现了GeoScene平台在架构和功能的“一核六翼”的全面跃升。

易智瑞GeoScene4.0发布仪式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易智瑞公司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团结上下游企业伙伴,不断推动GIS国产生态环境的建设,积极建立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导向的新型GIS生态环境,与国产技术进行深度、全面的产品适配,服务于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会上,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51WORLD与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易智瑞公司还在现场对全新版本GeoScene4.0进行了讲解和展示。GeoScene4.0精琢产品内核,在提供稳健核心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升级三维、大数据、遥感影像、人工智能、知识图谱以及应用构建六大能力引擎,形成从工具、方案及应用于一体的时空信息平台,在时空维度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助力。

  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遥感事业部技术总监杜会建以“ENVI遥感解决方案”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随着卫星数据的增多,遥感软件体系也要与时俱进,并展示了新一代企业级遥感系统的特点,可根据业务需求定制如Web系统、交通方式以及参数设定等,同时也可进行功能拓展,包括桌面软件、开发语言和企业级遥感平台。

  2023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的持续创新,助力了地理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促进了地理信息技术成功应用经验的交流,提升了国产GIS软件的自主创新水平。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