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切实保障旅外大熊猫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9 05:44:5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1月25日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5日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司二级巡视员张月在会上表示,对公众关注、健康问题较为严重的旅外大熊猫,中方技术团组长期驻守,协助做好大熊猫饲养护理和疾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旅外大熊猫健康安全。

  张月介绍,目前,我国与18个国家的20个机构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近年来,国家林草局全面系统谋划提升旅外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国际合作管理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保障旅外大熊猫生活条件和质量,维护好大熊猫国际合作成果。

  一是明确合作技术条件。首先在国际合作管理制度中,对外方合作机构的能力和条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开展合作的动物园均为世界知名动物园或所在国一流动物园,在动物保育和研究方面具有极佳的公众声誉和技术能力。外方合作机构必须具备或承诺保障大熊猫饲养、繁育、科普展示、疾病防治、科学研究等所需场馆、食物来源、技术条件和人员力量,只有满足相关要求的合作机构才能纳入合作范畴。开展合作前也会对外方技术团队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外方制定相关饲养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

  二是强化事中监管。在合作期间,要求外方合作机构按照中方技术标准和时间要求,及时提供大熊猫月度、半年度和年度的健康报告以及年度体检报告;建立完善旅外大熊猫个体档案,中方每月组织专家研判大熊猫健康状况,定期开展项目进展交流和总结;中方每年派技术团组对旅外大熊猫进行实地检查评估;对公众关注、健康问题较为严重的大熊猫,中方技术团组长期驻守,协助做好大熊猫饲养护理和疾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旅外大熊猫健康安全。

  三是规范科研合作活动。双方共同商议并签订科研合作计划,确定研究内容和项目细节,开展大熊猫繁殖育幼、疾病救治、疫病防控、保护遗传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重大风险操作前均须获得中方同意,双方共同参与科学研究,成果共享。

  四是加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让公众了解大熊猫国际合作的进展以及旅外大熊猫的合作情况,并与合作机构共同努力,及时回应民众对旅外大熊猫的关切,客观科学地做好信息的传递和推广工作,切实保证公众获取准确和真实的一手信息,避免产生误读和误解。

  张月强调,与我方开展大熊猫合作的国家,不仅建设有高标准饲养繁育展示场馆,还组建了高水平饲养医疗和科研团队,与中方积极开展保育和科研交流,受到所在国高度重视,大熊猫国际合作对大熊猫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月表示,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不断完善合作研究项目前期评估和后期监管机制,加强合作研究项目管理,细化检查评估标准和应急处理措施,进一步做好旅外大熊猫管理保护工作,让旅外大熊猫生活得更健康!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