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玩雪,是堂生动美育课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3:24 来源: sp20240428

  辛音

  12月11日,北京迎来一场瑞雪。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校长一早发出倡导:增加“玩雪课”,给孩子们一个跟雪亲密接触的机会。海淀区五一小学本校区一年级行政组长也把语文课让给了雪花:“孩子们,接下来这节课,咱们去玩雪,去真切感受一下大自然有多美!”

  让孩子在雪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这样的教育理念值得点赞。课间10分钟固然可以出去玩雪,但对于北京今冬的第一场大雪,对于难得银装素裹的操场,几分钟的碎片式玩耍显然不够解渴。把主课改成玩雪课,让孩子们无忧无虑地亲近雪花,对越来越内卷的教育环境来说,似乎是一种奢侈;但对孩子们的成长来说,却是再好不过的一次审美教育。

  孩子们在雪中的校园撒欢儿奔跑,一张张与雪为伴的笑脸照,在家长群得到齐声喝彩。这是童年最天真烂漫的样子,也是未来的温暖回忆。停课赏雪,一些课程的教学节奏有所调整,但素质教育的课堂由此扩容。这节课,已经成为生动真实的自然课,更是一节情景交融的人生课。当高高的书堆里夹上了一片雪做的“书签”,也会促使孩子们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以后的课堂和实践学习中。

  要给大胆创新的“玩雪课”点赞,更要给大胆发出“停课玩雪”指令的老师们点赞。2021年,云南让高三学生放下笔看窗外的“晚霞老师”,曾感染了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生,无数网友送上赞美。无论是曾经的“晚霞老师”,还是今天的“雪花老师”,他们都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带领孩子们感受美的心情。怀抱教育大爱,才会鼓励孩子们迈出教室,趁着漫天晚霞还没离去、漫天雪景还没融化,亲身感知这份大自然的馈赠。

  对雪花的热爱、对自然的探索、对世界的审美,往往比死记硬背的知识点更重要。打破应试教育,需要这样宽广的教育视野;培养身心健全的人才,需要这样一节雪花课。(北京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