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军备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0:12 来源: sp20240428

据外媒报道,瑞典在2023年采购20辆“帕特里亚”6×6轮式装甲车之后,近日又斥资4.7亿欧元(约合5.06亿美元)增购321辆该型装甲车,以加快陆军装甲力量升级换代。近年来,瑞典不断提升军费预算,扩大军备采购规模,相关动向受到外界关注。

自地区冲突爆发以来,瑞典军费预算持续攀升。在此基础上,瑞典陆海空三军均加大了武器装备更新速度。

地面装备方面,2023年9月,瑞典花费约4.2亿欧元,采购48辆FH-77BW-L52型“弓箭手”自行火炮,以增强陆军远程火力打击能力。同年10月,斥资2.9亿欧元升级Strv型主战坦克的炮管和电子系统,优化坦克部队反装甲能力。此次增购的“帕特里亚”6×6轮式装甲车,则能依托不同配置执行多种任务,可提升地面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航空装备方面,2022年12月,瑞典投入约350亿瑞典克朗升级JAS-39“鹰狮”战斗机,以提升空军现代化作战水平。2023年9月,又为该升级项目追加投资230亿瑞典克朗,目的是进一步增强战斗机电子战能力,并加快升级和交付速度。此外,瑞典近期可能敲定从巴西采购C-390运输机的协议,以确保在老旧运输机退役后继续保持部队远程投送能力。

海军装备方面,瑞典海军2艘新一代“布莱金厄”A26型潜艇预计将于明年前交付,可选装“战斧”巡航导弹发射系统,以提升瑞典海军在波罗的海的威慑能力。此外,根据瑞典海军发展规划,4艘吕勒奥级新型护卫舰将于2025年前开工建造,首舰预计2030年前交付。届时瑞典海军的水面作战能力将得到提升。

瑞典曾长期处于中立状态,自近年来加快军备建设后,开始寻求与周边国家及盟友进行防务合作,以提升整体建设水平。

首先,积极融入北约联合军演。2022年,瑞典先后参加了北约主导的“寒冷反应-2022”“波罗的海行动-2022”等大规模军事演习。瑞典正式加入北约后,参与北约组织的联演联训活动频次预计持续增加,将一定程度上提升瑞典军队联合作战能力。其次,推动北欧一体化防御体系建设。2023年3月,瑞典和挪威、芬兰、丹麦等北欧国家签订联合空军建设意向书,将4国空军纳入统一指挥体系。今年3月,瑞典和挪威、芬兰举行“北欧响应-2024”演习,重点提升北欧地区的联合防御能力,谋求区域内陆海空立体化安全合作。再次,构建与美国的防务合作关系。2023年底,瑞典与美国签署的防务合作协议显示,美国可以在瑞典17个军事基地部署兵力、储存武器弹药、进行演习等活动。有评论指出,瑞典没有明确反对美国将具备核打击能力的战机部署在其境内,反映出瑞典一定程度上希望以此提升战备威慑能力。

分析指出,瑞典通过对内大规模更新武器装备,对外联系邻国、靠拢美国等途径加快军备建设,已将自身推至区域对抗前沿,相关举动可能增加地区的不稳定因素。(王昌凡)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