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共治,提升短视频社交平台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2:24 来源: sp20240427

近年来,短视频社交平台依靠碎片化消费、轻量化接收和上传等移动互联网优势成为大众沟通、娱乐、学习、获取信息和资源的重要工具,收获了大量的用户。大数据时代,大量个人基本信息(如身份、电话、地址等)和行为信息(如浏览痕迹、消费记录等)都可以被轻易的获取、存储和使用。聚集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的海量用户信息如何被使用,信息的安全如何得到保障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重视。2023年初,在TikTok听证会中,美国两党议员对TikTok的质询也主要是围绕用户数据存储方式、数据安全保护和跨境数据流动、算法机制等展开,用户信息数据安全问题被上升到国家安全问题的层面。频繁发生的短视频社交平台用户信息泄露、滥用事件不仅对平台用户的个人隐私和信息权益造成侵害,破坏了网络空间传播秩序,也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我们要发展、运用、治理好短视频社交平台,不仅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人们信息安全的需求。

要针对平台垄断、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数据泄露等社会关注的短视频社交平台治理问题,更好保护用户权益,需要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不能仅靠平台自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坚持走中国特色治理之道,不断完善短视频社交平台治理体系,运用法治保障、行业自律、协同参与、技术支撑等方式,推动短视频社交平台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推进法治保障,完善治理机制

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法治建设,一体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网络强国,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颁布和实施了《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等。监管部门及时推出的相关政策举措,强化了对短视频社交平台信息滥用的整治。想要提高综合治理效能,还需要继续完善相关配套立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不同部门、区域的协同执法;监督平台企业完善内部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进一步将重点治理与常态化治理进行有效结合,逐渐升级治理机制,推动短视频社交平台健康稳定发展和良性运行。

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内部治理

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环境下,为了维护用户资源,众多短视频社交平台试图通过改进平台功能、提供更精准的内容和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来提升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然而,仅仅靠改进产品与服务的策略并不能使其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面对严重的隐私安全威胁,短视频社交平台管理者应该高度重视平台自身问题对用户行为产生的影响。当前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数据泄露等问题都是由于短视频社交平台不能高标准自律导致的。为了获得长久、持续发展,平台企业应从自律做起,开展严格的内部治理工作。具体来说,将依法依规、遵守公序良俗作为经营管理的底线,牢牢树立合法合规意识;将社会利益与经济利益的统一为原则,建立公平、透明的治理规则,加强平台生态圈内部环境治理;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和自律规范的制定,促进短视频社交平台企业相互监督、共同发展。

促进协同参与,健全治理体系

短视频社交平台的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体系为保障。要全面深化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发挥政府、企业、平台用户等多方面的协同作用,构建多主体协同合作的综合治理体系。具体来说,要强化政治引领,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和全面领导治理工作;要完善协同配合方法,不断改进各主体之间合作的方式,实现协作过程步调一致;要明确短视频社交平台的主体责任,坚守信息内容管理职责;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平台用户自身对风险的鉴别和抵制能力。

运用技术支撑,增强治理能力

短视频社交平台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并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处于不断演变的过程中。要实现对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有效治理,就需要以技术思维和手段为支撑,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进行治理工作。要将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始终贯穿于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治理过程之中,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到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治理中,要提升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驾驭能力,深入挖掘技术所蕴含的治理潜能,不断提高治理智能化水平。加大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注重专业化队伍建设,增强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不断提高治理专业化水平。(作者王青青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作者曹渝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本文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1ASH003)的资助。)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