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国有着特别的情感”(我与导师谈中国)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5:04 来源: sp20240428

  维杜塔教授和家人在山东旅游时留影。   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高牧洋在俄罗斯留学,他的导师维杜塔·伊莲娜是一名数字经济领域专家,曾多次来华交流。不久前,维杜塔·伊莲娜来中国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他们还一同去了北京、山东等地旅行。

  维杜塔·伊莲娜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数字经济有着浓厚的兴趣,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导师与中国缘分很深

  几年前,我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有幸以公派留学生的身份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深造,研究数字经济,并兼任学校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的实习研究员,师从维杜塔·伊莲娜(Veduta Elena)教授。

  维杜塔教授是俄罗斯在经济数字化转型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她拥有独特的学术观点和前沿洞见。教授与中国颇有缘分,她的父亲是苏联时期科学领域的专家、院士,曾培养过多名中国留苏学子。维杜塔教授告诉我:“我父亲多次提起自己很喜欢中国学生,他们聪明、勤奋、认真。受父亲影响,我对中国有着特别的情感。”也正因如此,维杜塔教授通过了我的博士生导师申请,带领我开启数字经济研究。

  在平时的工作外,教授对我关怀备至。例如,在俄罗斯节假日期间,她邀请我到家里吃俄罗斯烤肉,我也借此机会带了一些自制的中国美食请她品尝。后来,莫斯科当地举办了一些中国音乐、舞蹈类表演,我邀请教授一同观看,她欣然同意,兴味盎然地和我谈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我们还经常就两国的教育、文化、哲学等问题进行探讨,她深入浅出的讲解、别具一格的观点,让我受益良多。

  我带导师游中国

  今年上半年,应山东、河南等省份的高校邀请,维杜塔教授踏上了来中国的旅程,就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进行学术交流,我有幸与她同行,既学习了不少专业知识,也做了一回教授的“向导”,带她走近中国。

  在学术之行开始前,教授说想去北京旅行,我便安排好行程,带她感受一番中华文化的魅力。我们去参观了天安门等著名景点,教授连声感叹古建筑的庄严雄伟。不过,最让教授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大小胡同。在现代都市的林立高楼间,胡同小巷穿梭其中,展现着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教授说:“胡同里的一砖一瓦都记录着故事,每条胡同就像是一本厚重的古籍,展现了当地人生活和文化的多样性,让人流连忘返。”

  而后,我又带维杜塔教授去品尝了中国特色美食。我特地安排了香气扑鼻的北京烤鸭和麻辣鲜香的四川火锅,两种食物都很有特色。教授好奇地问我,这些不同菜肴都在中国的哪些地方受欢迎,为此我做了一番功课,向她简单介绍了中国八大菜系的来历、区别,包括各地气候、习俗等。维杜塔教授说:“原来中国美食背后的餐饮文化历史如此悠久。下次来的时候,我想试试更多菜系。”

  “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令人瞩目”

  在数字经济学术之行中,我担任了教授的“翻译”,同时学到很多专业知识。维杜塔教授参观了部分企业的智慧工厂和大数据平台,了解了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新一代数字技术如何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和教授谈论中,我向她提及政府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这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源的参与,共同推动了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山东青岛提出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等十大平台经济生态体系,新发布多个工业赋能场景;上海启动建设数据交易所国际板,探索数据跨境双向流动新机制;安徽提出加快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等。

  维杜塔教授在活动发言时说:“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令人瞩目,无论是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智能物流、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都走在世界的前列。我认为中国的数字智慧在于其持续的创新精神,它来自对科技的深度理解和应用、对未来的积极拥抱和大胆设想。在全球环境的快速变化下,面对技术挑战,中国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适应,并将其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这种精神对于世界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维杜塔教授在到访国内高校时,也与他们达成了校际间数字化转型的科研合作协议。她说,希望两国学生多加交流、相互学习,为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友好合作尽一份力。

  这次学术交流,令我感慨万千。中国的数字智慧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社会和经济模式的转型,作为一名研究数字经济的海外学子,我倍感自豪。在今后的研究中,我将与维杜塔教授一起在数字经济领域继续做好深度科研,为促进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为国家数字化发展、数字丝路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莫斯科大学博士生)

(责编:郝孟佳、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