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促进旅游业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5 14:40:01 来源: sp20240425

  近日,柬埔寨暹粒省举办了主题为“河流促进和平与发展”的第八届河流节,以促进该国沿河省份旅游业发展。该活动共吸引游客超过55万人次。柬埔寨首相洪玛奈要求该国相关部门继续推出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推动柬埔寨旅游业持续增长。

  柬埔寨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吴哥窟等世界文化遗产,也有洞里萨湖等自然风光。旅游业是柬埔寨重要的经济支柱,贡献了约12%的国内生产总值。柬埔寨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旅游业创收3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2023年累计接待外国游客近54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40%,超过柬政府制定的当年吸引外国游客500万人次的目标。该国旅游部门预计,今年将接待600万人次外国游客,明年有望增至700万人次。数据统计平台Statista预计,到2028年柬埔寨旅游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达7.68%。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得益于旅游业的强劲复苏和服务业增长,今年柬埔寨经济有望增长6%。

  为加快旅游业复苏,柬埔寨政府在2021年发布了“旅游业疫后复苏路线图”,2023年8月又推出《旅游科技路线图》。根据规划,该国将优先发展智慧体验、生态旅游、旅游安全、目的地管理等8项战略性旅游产品和服务,并启动15项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升级旅游产品和服务,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柬埔寨旅行社协会主席蔡秀玲表示,柬埔寨旅游部门还将推出一系列措施,打造更多旅游产品。

  柬埔寨政府通过简化游客入境手续等举措,吸引更多外国游客。从今年1月1日起,柬埔寨在所有出入境口岸开始试点电子入境卡。电子入境卡将原来的移民卡、签证申请表、海关表格和健康信息合并,旅客抵境前在同一张移民局入境和健康申报表格上填写资料即可完成申报。待试点工作于6月30日完成后,新系统将从7月1日起正式推行。

  柬埔寨努力完善机场等基础设施,缓解航空运输压力。由中国和柬埔寨合建的暹粒吴哥国际机场自去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航班和载客数量稳步增加。据柬方预计,机场投入运营初期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每年700万人次,2030年将增至1000万人次,2050年将增至2000万人次。此外,距离首都金边市中心约19公里的德崇国际机场(金边新国际机场)一期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明年上半年投运。该机场分3期开发,设计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将有效缓解柬埔寨的航空运输压力。

  柬埔寨民航局正加快处理国内外航空公司增加航班的申请,鼓励航空公司增加直飞航线。今年3月,柬埔寨国家航空有限公司主办了“新航线、新品牌”展览,并积极开拓澳大利亚、印度等市场的航线,以开拓更多国际客源市场。

  中国是柬埔寨重要的客源市场。柬埔寨旅游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到访柬埔寨的中国游客接近55万人次,同比增加4倍,是该国第三大外国游客来源国。洪玛奈表示,希望借助2024年两国“人文交流年”这一契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访柬,推动旅游业复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0日 15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