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越来越智慧(新春走基层·前行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4:47 来源: sp20240427

  积雪覆盖田野,文新全在茫茫雪地中蹚出一条小路,走出几十米远,站定,弯腰用手拨开雪,露出嫩绿的麦苗,“快来看,麦苗长得好着呢。”

  文新全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十六连职工,种着300多亩冬小麦。“以前种地,30亩地就得好几个人伺候,现在建成高标准农田,一个人能管1000亩左右。”文新全说。

  省力又增产,秘诀在哪儿?文新全继续介绍:“你瞅见这下边的滴灌带了吗?自从有了它,不用顶着烈日、守着水渠去浇水施肥了,只要在泵房里配好水肥,拧开阀门,每片地施多少肥、浇多少水,明明白白。”

  “高标准农田实现滴灌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还配套建设了田间道路、防护林和输配电工程。”石河子西域水利水电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军鹏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能够应对干旱缺水,还能提高10%到20%的粮食产量。

  2023年,石河子共新建改建68.62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高标准农田达338.7万亩。202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总产量405.9万吨,增长28.7%;增产粮食90.6万吨。

  “去年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很多生产环节都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今年我们争取再上一个台阶。”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周卫说。

  对此,文新全很是期盼:“到时候,我在家里打开手机程序,就能控制泵房开关,手指一点,水肥就自动被送到地里。”

  离开小麦地之前,文新全用雪小心地将麦苗盖住,“等开了春,这里就是一片充满生机的麦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7日 07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