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千年侗绣出圈又“出海”:从濒临失传到驰名中外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3: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柳州10月13日电 题:广西千年侗绣出圈又“出海”:从濒临失传到驰名中外

  作者 张广权

  秋日的清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清花绣坊内人流如织。刚刚开门营业,便很快挤满慕名前来体验侗族传统服饰的游客。绣坊内,融入侗绣元素的团扇、茶杯垫、抱枕等,让人耳目一新。

  绣坊的主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绣代表性传承人韦清花。58岁的韦清花期待,“年轻人扛起侗绣传承重任,让侗绣名扬海内外”。

  侗绣,是集纺织、印染、剪纸、刺绣于一体的传统工艺,是侗族服饰的精华部分。侗族民间刺绣工艺主要用于妇女上衣、胸襟、领襟,男头巾、绑腿,小孩鞋帽、背带等花边图案装饰。作为独具特色的民族刺绣,侗族刺绣技艺已延绵近千年。

韦清花创作的侗族刺绣背带盖。(资料图) 覃桂珍 摄

  韦清花自幼跟随母亲学习刺绣。21岁时,韦清花嫁入三江当地有名的刺绣世家,跟随家婆勤学苦练,并逐渐成长为侗乡远近闻名的“绣娘”。凭借精湛手艺,韦清花的侗绣作品多年来斩获不少行业大奖,并远销东南亚和欧美。

  一件精美的侗绣,要经历纺织、排线、印染、捶布、剪纸、刺绣等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以一套纯手工侗衣为例,从纺布开始直至绣制完成,往往需要耗费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韦清花看来,创作一幅好的刺绣作品,绣娘必须心手合一,眼到、手到、心到,用力均匀,“只有功力深厚的绣娘,才能绣出丝线平整的图案”。

  由于传统手工艺极其繁琐,加上工价低等因素,侗族刺绣曾一度濒临失传。幸运的是,近年来,这一流传千年的技艺开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06年到2009年,柳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先后将侗族刺绣列入市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通过中外交流活动等向全球推介与展示侗族刺绣。

  与此同时,广西的民间艺术家也开始与设计师、品牌合作,将传统的侗绣元素融入现代时装、家居用品等设计中。这些努力让侗绣在海内外“出圈”的同时,也收获了极高声誉。

  “而今,侗族刺绣被越来越多人知晓,许多人慕名前来购买,刺绣作品越来越紧俏。”韦清花介绍,一些客户购买后用作礼品,还有博物馆专门买来收藏、展示。由于侗族刺绣越来越多地被外界知晓,很多年轻人开始加入到学习这一传统技艺的行列。

2019年,韦清花(右三)到三江县同乐乡同乐村开展刺绣技能培训。(资料图) 吴练勋 摄

  随着侗绣作品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韦清花开始变得忙碌起来。近年来,韦清花致力推动侗绣文化进校园,先后到各大中院校传授侗绣技艺,并开设绣坊,广收徒弟,培养侗绣传承人。在她的努力下,传统侗族刺绣重焕新生,创新形成了种类繁多、花样复杂,绣工精湛的绣品体系。

  此外,韦清花还将现代化设计理念与侗族传统刺绣文化相结合,把民族元素、风俗民情融合进零钱包、发夹、项链、靠枕、挂饰等工艺品上,在传承侗族刺绣技艺的同时,赋予侗族刺绣新的生命力,进一步拓宽侗绣绣品市场。

  “通过与现代设计的融合和创新,相信广西的千年侗绣将继续焕发新的生命力,为世界贡献更多美与惊喜。”韦清花也期待,未来,侗绣能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和艺术享受。(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