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特色林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4-04-26 03:42:30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乃比江·艾则孜)金秋十月,瓜果飘香,走进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英也尔乡米力克阿瓦提村村民吐尼萨汗·纳斯尔的果园,葡萄、红枣、梨、苹果、李子、山楂、核桃等果树应有尽有,夫妻俩还给自己的120亩果园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百果农庄。

果农正在采摘梨子。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刚开始果园面积很小,只有一片核桃地和一片枣树地。我们四处挑选品种,最终确定了现在种植的水果种类。7月到10月这段时间,桃子、葡萄、苹果、梨子相继成熟,来果园采摘的游客比较多。”看着果园里前来采摘的游客,吐尼萨汗·纳斯尔高兴地说。

  近年来,墨玉县将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按照“绿色、特色、规模、品牌”的要求,强化“嫁接、修剪、施肥、植保”等科学管理措施,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科学管理培训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墨玉县开展林果业提质增效田间学校科技培训工作,课堂理论培训和田间地头实地操作相结合,向果农教授疏密疏调、嫁接改优、树体管理、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分品种采摘等实用技术。

  在阔依其乡吐特鲁克村的苹果园里,苹果树上硕果累累,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筐、转运、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成熟的苹果挂在枝头。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家有65亩苹果园,有红富士、青苹果等6个品种。按照科学管理产量提高很多,总产量能达到150吨左右。按照目前的收购价,纯收入达到10万多,钱袋子越来越鼓。”吾吉阿卜杜拉·加帕尔说。

果农正在打包装箱核桃。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墨玉县坚持品牌营销和龙头带动战略,做精做强林果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市场+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推进产品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补齐之前农产品初加工水平较低、精深加工欠缺、产业链条短的短板。

  “我们依托墨玉县优质丰富的核桃资源,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核桃深加工项目,在增加核桃附加值上做文章。核桃、葡萄干、玫瑰花酱、麦芽糖都是订单模式供应,每年的采购量200吨左右。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开发多种林果产品,探索产业链条化、产品品牌化路径。”当地一家食品公司副总经理何中卫说。

部分林果加工产品。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墨玉县特色林果产业以发展核桃、红枣、葡萄为主,杏、苹果、梨子、桃等其他乡土树种为辅,2023年全县林果总面积65.82万亩。(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