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承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9:46 来源: sp20240427

  南网超高压公司工作人员演示爬塔作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老一辈电力人坚持“无实力无以言尊严”,将关键技术掌握到自己手中,到如今新一辈电力人在前辈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和精神传承,实现西电东送事业的发展腾飞。这份传承的力量,一直支撑着南网人续写着关于西电东送的故事。

  以敬业写责任 他们是言传身教的“活字典”

  代建强是南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变电管理所500kV平果变电站站长,曾经他也经历过入职后的迷茫阶段,师父的言传身教对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帮助他成长为如今能够独当一面的管理者。

  “李启胜是我入企的第一位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于工作岗位的坚守。”代建强回忆,10年前,平果站面临着大量的老旧设备改造,当时更换500kV线路保护后开展新设备的启动操作,李启胜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工作一个通宵,但第二天早上交接班时,李启胜仍然坚持仔细讲解前一天晚上遇到的技术问题,让大家彻底掌握技术要领。回想起这件往事,代建强仍然会为师父认真负责的精神所触动。

  2023年是平果站运行投产30年,期间经过了多轮扩建和设备改造,图纸也改了一轮又一轮,有些设备的现状和曾经发生过的问题,只有亲历者才能掌握。作为在平果站工作时间最长的运行值长,梁生平是站里许多年轻同事眼中的“活字典”。每次遇到问题,新员工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问问梁师傅”。

  在梁生平看来,熟练掌握站内每一个设备的性能,了解每一个设备的特点,都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在前辈的言传身教下,一批批“后浪”们更懂得敬业与担当的重要性。

  以拼搏写担当 他们是独当一面的“传承者”

  作为从业15年的员工,代建强见证了平果站的发展历程,也跟随平果站的发展获得自我成长。

  2010年平果站开展电流互感器更换,更换后需要对新设备进行启动操作,从工作验收、操作准备、直至最后完成启动操作,站内员工经历了30个小时的不眠不休。任务完成后,没想到又发生了一起设备跳闸,当时大家已经到了体力的极限,但在当班值长的带领下,大家快速完成了设备故障处理,最终工作时间达到了35小时。

  这段在常人看来难以想象的故事,在代建强眼中,“这就是运行人员在现场坚守的意义所在,我们是一只可信赖、拉得出、顶得上的队伍。”

  代建强在师父们的言传身教和自身努力中,成为平果站站长。他与其他员工立足前辈的工作经验,推动平果站建设与发展,2023年底平果站将作为运维主站远程运维已经实现无人值守的500kV玉林串补站和即将实现无人值守的500kV永安变电站,2025年建设成无人变电站,彻底实现无人驻站运维。

  代建强说,他培养了许多徒弟,其中大多数都在生产一线岗位工作,他最开心的是能把自己对于安全生产的理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态度传递出去,希望徒弟能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分子,“这也是西电东送优良传统代代传承的意义所在”。

  他们是筑梦未来的“螺丝钉”

  如今,越来越多的南网青年加入西电东送工程,他们在师父的引领下寻找工作的意义,更加坚定了为西电东送事业贡献力量,在西电东送舞台上实现个人价值的决心。

  班杰雄是南网超高压公司南宁监控中心监控运行副值班员,他一开始认为运行人员的工作重复且枯燥,师父钟文明告诉他:“运行人员每天重复的工作,其实只是‘冰山一角’,当意外来临时,一个称职的值班员能够动用自己‘海平面以下’深厚的技术积累,迅速隔离故障点甚至排除故障,保证电网持续稳定运行。”

  师父的话一直影响着班杰雄的工作态度,后来每一次工作他总是以师父的话为指引,养成缜密的思维,锻炼专业技能。

  李杰提到自己的师父颜世成,想起他说过“干这行不能怕吃苦,不吃苦就练不出好的技术技能。”当他第一次为自己运维的线路更换绝缘子时,就是师父细心地一步步演示与讲解,从绳结的用法到卡具的检查,“他身上的细致、一丝不苟,一直影响着我”。

  承前启后、薪火相传的南网人,在师徒传承中续写西电东送故事,赓续西电东送精神,守护万家灯火。

  (信息来源: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葛成】